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原醛症该如何预防

2014-03-12 16:26:55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

  谨防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偷袭

  专家介绍,天气炎热,出汗多,水分蒸发量大,日常补充水时缺少盐分;很多老年人食欲减退,加上心血管病人长期遵守低盐、低脂饮食习惯,饮食又以长期清淡为主,不注意调节,使盐分补充不足,钾的摄入量不足;不洁食物或大量冷饮导致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造成钾离子经消化系统丢失。

  很多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病人长期应用利尿剂可丢失钾离子,糖尿病人长期注射胰岛素使得钾从血清中转移至细胞内,也会出现病理性和药理性的钾丢失,在夏天都可能增加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风险。

  同时,专家指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多为其他疾病的并发症,很少单独出现,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注意。对此,专家提醒,当天气炎热出汗多的时节,人们应该谨慎预防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偷袭。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该如何预防?

  1、不要在户外长时间停留或反复出汗,防止虚脱,饮料补充时注意适当的盐分补充。

  2、心血管病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擅自更改药量和搭配,平时注意复查血电解质。

  3、当出现偶尔发生的心慌气闷、肢体无力、抽搐和心律失常时,应尽快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

  4、心血管患者大都是老年人,需长期低盐低脂饮食,因此在饮食中要多食用一些钾含量高的食物,如瘦肉、绿叶蔬菜、香蕉、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醛症患者的如何饮食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rimary aldosteronism,简称原醛症),是由于肾上腺皮质发生病变从而分泌过多的醛固酮,导致水钠潴……详细>>

原醛症患者的饮食注意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是由于肾上腺的皮质肿瘤或增生,醛固酮分泌增多所致。原醛症是一种继发性高血压症,约占高血压症中0.4~2%……详细>>

防范原醛症应注意如下事项

原醛症可分为醛固酮瘤、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和地塞米松可抑制性醛固酮增多症(又称ACTH依赖性原醛症)。详细>>

原醛症有什么表现?

不论何种病因或类型的原醛症,其临床表现均是由过量分泌醛固酮所致。详细>>

原醛症补钾应多吃海带紫菜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是由于肾上腺的皮质肿瘤或增生,醛固酮分泌增多所致。原醛症是一种继发性高血压症,约占高血压症中0.4~2%……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