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如何治疗

2014-03-12 15:25:08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由于肾上腺皮质发生病变从而分泌过多的醛固酮,导致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多。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如何治疗呢?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可以采取手术治疗,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必须作术前准备,术前应纠正电解质紊乱,低血钾性碱中毒,以免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对血压特别高,高钠低钾严重者,宜用低盐饮食,适当补充氯化钾4~6g/d,分次口服,或用螺内酯40~60mg/次(微粒型)3~4次/d,用螺内酯时不必补钾,在上述治疗期间,应监测血钾,尤其对病程长伴肾功能减退者,以免发生高血钾,术前不宜用利血平类使体内儿茶酚胺耗损的药物,以免在手术时血压突然下降,单独切除APA,不必补充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在手术时探查两侧肾上腺,可能引起暂时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而且有时需作两侧肾上腺切除,对这类患者还是以补充肾上腺皮质激素为妥。

  术式的选择应以损伤小,暴露满意,有利操作为原则,术前如能确定一侧肿瘤,宜做患侧经腰(第10或11肋间)切口胸膜外入路,便于切除肿瘤,如不能确定为肿瘤或增生,或不能确定肿瘤在何侧,宜做腹部切口,同时探查两侧肾上腺。

  APA首选手术治疗,患者年龄越小,PRA越低,术前血压对螺内酯治疗反应越敏感,手术治疗效果越好,术后血钾在数天内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改善,术后血压不降的患者,可能由于病程久,肾血管损害明显,或患者同时伴有原发性高血压,有报道治愈率达90%,但远期治愈率仅为69%,对PAH患者做肾上腺次全切除术的效果不如腺瘤效果好,只有一部分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对病情不能缓解或一度好转又复发者,宜用药物治疗,APC首选手术治疗的,术后5年生存率15%~47%,术后可用顺铂进行化疗。

  目前认为适用于直径<6cm的APA,已被广泛推广,因创伤小,生理干扰小,出血量小,不必切断肋骨,且安全有效,经腹外侧腹腔镜切除术和后位腹膜后切除术,平均手术时间不到4h,术后2天即可出院,但恶性肿瘤可致广泛腹腔转移,列为禁忌。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钠转运抑制药:直接作用于肾小管,抑制钠的再吸收和钾的排泄。阿米格利10一40mB/d.分2—次口服。可以纠正低血钾,但降压祸与其他降压药如血管紧张家转换酶抑制药、钙离于阻滞药等)合用。不良反应有头痛、乏力、胃肠道不适和阳萎等。

  分次口服。注意不能与非类固四抗央药物如异山梨酯等联用,否则易引起急性肾衰竭。

  血管紧张素转换药抑制药:抑制血管紧张京转化为血管紧张意E。应用于特醛症,减少血管紧张索n对球状带细胞的刺激,因而减少醛固四合成。

  若应用依那普利,剂量为10一80阴/d,分2—3次口服,4周后可见血压下降,血钾升高。也可以酌情选用其他同类制剂或与螺内酯合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发病机制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病因

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办ma即叫咖四吁1aia,PAH) 与IHA及GRA一起组成增生性原醛,占原醛症的1N。PAH在病理形态上与特醛……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预防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表现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均为大量醛因酮港钠排钾所致。主要临床特点是高醛固困血症、低肾隶血症伴高血压、低血钾等。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病理

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又称特醛症,是原醒症的第二位常见病因,也称双侧肾上脓球状带增生,约占30%,在儿童原醛症中为最常见类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