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警惕肾结石引发尿毒症 补充水分“化”结石

2014-03-08 06:18:0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患者认为体内有一个小石头没有多大关系,这种认识是十分错误的。结石对肾脏的危害主要在于阻塞尿路,并对尿路粘膜直接损害,导致肾功能减退。当并发感染时,发展成肾盂肾炎或肾积脓,使肾脏迅速受损。双侧肾结石晚期可发生尿毒症。

肾结石最主要的症状是疼痛和血尿,疼痛可为钝痛或剧烈绞痛。这些症状主要取决于结石的大小、部位、造成梗阻的程度及有无感染。少数无梗阻或轻度梗阻而无感染的结石,多无症状,甚至已引起肾功能损害仍无感觉。在偶然做“B”超、腹部X线或CT检查时才发现。

肾结石主要症状是疼痛和血尿极少数病人可长期无自觉症状

(一)疼痛:大部分患者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较大的结石多为患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较小的结石多引起平滑肌痉挛而出现绞痛这种绞痛常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如刀割样向下腹部外阴部和大腿内侧放射有时患者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脉弱而快血压下降等症状疼痛常阵发性发作或可因某个动作疼痛突然终止或缓解遗有腰腹部隐痛。

(二)血尿:由于结石直接损伤肾和输尿管的粘膜常在剧痛后出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血尿的严重程度与损伤程度有关。

(三)脓尿: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临床可出现高热腰痛。

(四)其它:结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肾功能不全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胃肠道症状贫血等等。

补充水分 “溶化”结石

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喝水少,容易引发结石,每个人都有可能结石,特别是接近三十岁的男性进入结石高发期。多喝水、多运动有助于调节内分泌、排出体内结石成分。

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

因结石其构成物质不同、大小不一、生长的位置不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不是所有的结石都会疼痛,都会伴有血尿,有的人结石长到鸭蛋大小也没有痛感。

得了结石也不必紧张,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长结石,这与人体的代谢机能有关,由于内分泌等原因,特别是男性在30岁前后是长结石的高峰期。

即使得了结石也不要担心,治疗结石的药物、技术手段、设备已经更新了三代,可以明显减轻患者的痛苦。

警惕门诊常见的结石

门诊中最为常见的结石有输尿管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胆结石,30岁的男士要特别注意捕捉身体的不良反应。

输尿管结石,绝大多数来源于肾脏,包括肾结石或体外震波后结石碎块降落所致。输尿管结石之上尿流均能引起梗阻和扩张积水,并危及患肾,严重时可使肾功能逐渐丧失;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中发病率最高的结石,可发生在肾盏、肾盂内,可移动并进入输尿管或膀胱;膀胱结石,多在膀胱内形成,少数自上尿路移行而来;胆结石,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如果结石进入胆总管后可出现并发症:黄疸、胆管炎和胰腺炎等,但大部分患者可无任何症状。依据结石发生部位不同,分为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我国胆囊结石发生率约为52、8%。

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喝水少,尿液浓度高,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极容易产生结石。“其实喝水、做运动能够有效预防结石。”据了解,来看病的结石患者80%都不爱喝水,特别是那些长时间卧床不爱运动的人更容易长“石头”。最后专家提醒说,运动和饮水还能有助于排石,多做跳跃运动,有的结石可以从尿液中排泄出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可引发尿毒症!肾结石有10大危害

患肾结石的患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等到有腰酸、乏力的感觉时,结石往往已经长大了,定期进行肾结石筛查非常必要,特别是出租车司机和快递员都是结……详细>>

肾结石会引发尿毒症吗?预防结石要吃什么

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结石疾病,也是目前临床上男性比较高发的疾病,已经有很多人都遭受到了肾结石的侵害,如果不及早的进行治疗还会导致危害升级,……详细>>

腰酸说明肾结石已长大 肾结石竟会引发尿毒症!

夏秋之交,天气变凉爽了,但湿度很小,人们的饮水却不经意大幅减少,容易导致肾结石脱落到输尿管引起强烈的腰腹疼痛。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肾结石的……详细>>

肾结石可能导致尿毒症?肾结石有什么危害呢

我们都知道肾结石的多发,也知道当肾结石发生之后,会出现疼痛的情况,给患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很大的威胁,给他们的肾脏带来很多的负担,肾结石的出……详细>>

肾结石竟能导致尿毒症?肾结石的10大危害

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肾结石经常是没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医生提醒说,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掉落到输尿管时,会引……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