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有三原则 四款药粥能祛病

2014-02-28 00:55:38      家庭医生在线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低蛋白饮食、饮食定时定量、限盐限水等。

1、优质低蛋白饮食:糖尿病肾病患者蛋白质摄入量的多少,应参考患者的血肌酐水平和内生酐清除率决定。血肌酐水平越高,内生肌酐清除率越低,蛋白质摄入控制越严格。应尽量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量,这是因为植物蛋白含非必需氨基酸,是劣质蛋白,一般应少食豆制品,可适当限制主食,如白面、大米,因为主食也有一定量的植物蛋白,可适当补充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动物蛋白,其中尤以牛奶、鸡蛋蛋白为宜。

2、饮食定时定量: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一日三餐或四餐,三餐热量分布为早餐1/5,午餐、晚餐各2/5。四餐热量分布为早餐1/7,其余三餐各2/7。

3、限盐限水:当患者出现水肿或高血压时,要限制食盐摄入量,每日不应超过3克,水正确的摄入量应该是前一日的排尿量加300毫升~500毫升,保持体重基本恒定。

此外,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还要高纤维素、低磷,适当补充钙剂、维生素。

适合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药粥

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10克。先将黄芪煎汤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成粥,粥成后加入陈皮末即可。

可帮助糖尿病肾病患者改善肾脏功能,消除蛋白尿,增强体质。

芡实白果粥

芡实30克,白果10个,糯米30克。将白果去壳,与芡实、糯米共入锅中加水煮成粥。

该药粥适合于肾病属脾虚湿盛症见小便淋浊及尿中有大量蛋白排出者,可长期食用。

枸杞子粥

枸杞子30克,粳米50克。二物同煮成粥,早晚食用。

该药粥具有补肾健脾及消除蛋白尿的作用。

山药莲子粥

山药50克,莲子15克,大米100克。把3种原料一同放入锅中同煮成粥。

该药粥具有补肺止渴、益精固肾的作用,适用于脾虚型糖尿病肾病患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