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标准

2014-02-16 01:32:18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疾病只有检查清楚了,才能对症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损害,及由此所致的血中氮质代谢产物积聚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是临床常见而严重的病征之一,还可能与其他器官的功能障碍并存而构成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标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标准——肌酐值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功能在短时间内急骤恶化,血肌酐(SCr)水平与日俱增,平均每日增加≥44.2~88.4μmol/L。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标准——三尿液分析

  急性肾衰竭综合征中以ATN为最常见。ATN可分为少尿型(<400ml/d)和非少尿型(>400ml/d)。如果每日SCr上升>177μmol/L、血清钾上升>1mmol/L、HCO3-下降>2mmol/L,则可拟为高分解代谢型ATN。若病情迅速恶化,应积极治疗,达透析指标时,应积极采用透析疗法抢救。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标准——二分类鉴别

  急性肾衰竭综合征可由肾前性、肾后性和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引起。其中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包括有急进性肾炎、肾微细血管疾病、双侧肾大血管闭塞、急性间质性肾炎及急性肾小管坏死(ATN),因各种病因的治法不同,应予以仔细鉴别,尽早明确诊断,必要时需作肾活检。

  教你辨别急慢性肾衰竭

  一、通过病史来鉴别

  1、有否夜尿多病史?夜尿多系指夜间尿量超过全日尿量1/2,提示远端肾小管浓缩功能障碍,有此病史者多为慢性肾衰竭。

  2、是否早期出现少尿?少尿系指每日尿量少于400毫升。部分急性肾衰竭病人病情尚欠严重即出现少尿,而慢性肾衰竭到终末期(肌酐清除率<10ml/min=才呈现少尿,因此,如果肾衰竭早期即出现少尿多提示为急性肾衰竭

  3、是否出现贫血?慢性肾衰竭几乎均有贫血,肾小球性及肾血管性及肾间质急性肾衰竭也多出现贫血,而肾小管坏死型性急性肾衰竭则多无贫血或仅轻度贫血。

  这些资料对鉴别急、慢性肾衰竭虽有很大限局性,但仍有参考价值,不应忽略。

  二、通过影像学检查来鉴别

  虽然各种影象学检查均能检测肾脏大小,但是临床常用B型超声检查

  慢性肾衰竭时肾小球硬化、小管萎缩及间质纤维化,故双肾体积常缩小。为此,双肾体积增大者多为急性肾衰竭ARF(肾淀粉样变病或糖尿病肾病所致慢性肾衰竭的早期,有时双肾体积亦大,应予鉴别),而双肾体积缩小者均为慢性肾衰竭。

  但是,必须注意有时ARF及CRF早期,病人肾脏体积并无增大或缩小,此时影像学检查对急、慢性肾衰竭鉴别则无帮助,而必须依赖其它如肾穿刺活检病理检查。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如上所述,很多严重疾病都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凡有上述各种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严重疾病存在时,应时刻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详细>>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近年来,科学越来越先进,对动物构造的研究和生物学技术也越来越深入。专家一致认为,出现慢性肾衰竭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那么出现慢性肾衰竭有……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有哪些

肾衰竭是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肾衰竭的患者来说要了解肾衰竭的原因,并积极的进行治疗,急性肾衰竭对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导致急性……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于各种病因引起肾功能急骤、进行性减退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肾小球滤率明显降低所致的氮质潴留,以及肾小管重……详细>>

如何鉴别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根据原发病史,少尿和尿改变的特点作出诊断。但需与功能性(肾前性)少尿相鉴别,上述血、尿检查可资鉴别,但在实际工作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