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

2014-02-15 23:00: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著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肾功能衰竭危害

  NO1、肾衰竭“毒”害多种器官:1、会危害到患者的胃肠,使患者出现厌食、上腹不适,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口有尿臭味等症状。

  2、会伤及到患者的心脏,使患者出现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包炎等症状。

  NO2、肾衰竭不止危害身体,还危害精神健康:

  会危害到人体的精神,使患者出现精神不振、疲乏、头昏、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皮肤瘙痒、甚至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

  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

  (1)尿量与质的变化:尿虽突然减少,成人24h尿量少于400ml称为少尿,尿星24h少于100ml称为无尿。尿比重相对低而同定,—般杰1.010一1.014之间,尿中有蛋白、红细胞和粗大的颗粒管型。

  (2)水中毒:由于排尿减少,体内水分蓄积导致水中毒,可继发高血压、心力衰竭、脑水肿、肺水肿等。

  (3)电解质紊乱:因为人体绝大部分钾离子经肾脏排出体外,在ARF少尿或无原期产生的高钾血症,是少原期死亡的土要原出,常出现在发病席的1—2d。可表现心律失常、QT间期缩短、高尖型T波,血钾高于7mmol/L可产生心跳骤停。其他,也存在低钠、低氯、高镁等电解质紊乱。

  (4)氮质血症:由于体内蛋白代谢产物不能从肾脏排出,血中尿素氮和肌酐增高,产生呕吐、腹泻、烦躁、头晕、意识陈碍。

  (5)山血倾向:由丁血小板功能障碍、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导致出血倾向,出现皮肤翱膜出血、鼻出血、牙朗出血、胃肠道出血,甚至引起DIC。

  (6)代谢性酸中毒:由于寄功能衰竭,酸性物质排除困难,孩性物质积聚,造成代谢性酸中毒。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预警信号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

肾功能衰竭是一种隐匿性极强的疾病,通常在患者发病前期和中期不会给患者造成特异性表现,无法让患者准确诊断是由肾脏问题所导致的,但当肾功能衰……详细>>

肾功能衰竭是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怎样预防?

肾功能衰竭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概念,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肾脏疾病,但是却不知道这种疾病的发作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生活中,很多患者……详细>>

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吃什么食物?

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多的,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全身的感染,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慢性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