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结石青睐上班族 教你如何预防肾结石

2014-02-15 16:57:51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临床上诊断的不少肾结石患者都是属于上班族,那么,为何肾结石会青睐上班族呢?针对这个问题,专家表示,上班族之所以容易患上肾结石,这与其饮食不规律有着莫大的关系。

  疑:肾结石为何青睐上班族?

  一、缺乏饮水和运动

  现在很多上班族,尤其女性承受着比男性大得多的竞争压力,坐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缺乏运动,造成脂肪的过量储存,而有的人因为工作紧张,常常一天喝不上一次水,有的索性不喝。这两种不良习惯是导致上班族多患结石病的重要原因。

  二、不吃早餐。

  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这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肾结石等,对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三、不吃午餐

  不少上班族,尤其是单位不供应午餐的上班族视每天的午餐为头疼的事,蹭饭无着,饮食往往无规律。对此,专家指出,营养摄入的不均衡会引发结石病。另外,过多地食用含嘌呤丰富的海产品,嘌呤新陈代谢后的最终产物--尿酸,则会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而形成尿结石。

  四、夜生活过度

  现代上班族的夜生活通常比较频繁,晚上下班后往往有各种应酬,没有应酬的时候就和同事去泡吧或者卡拉OK,同时过量饮用咖啡等,也会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典型症状:肾绞痛、血尿

  肾结石的症状表现为疼痛,疼痛常位于病人腰腹部,多呈现阵发性,有时亦可表现为持续性疼痛。还有少数肾结石病人的腹痛仅仅表现为酸胀不适,只有在活动或劳动后才能感觉到明显的疼痛。

  严重的肾结石病人,其所感受到的腹痛常呈刀割样痛,疼痛可能突然发作,并多向下腹部、腹股沟或股内侧放射。如为女性肾结石病人,疼痛可能还将会放射至外阴部位。

  专家表示,肾结石造成的危害是肾结石病人发生肾绞痛时,多会伴发血尿。因结石成分在泌尿系统移行过程中,会擦伤肾盂以及输尿管的黏膜,导致这些部位的毛细血管破损,从而产生血尿。当肾结石病人进行体力活动后,血尿症状将可加重。

  专家支招:预防肾结石,你应怎么做?

  1、大部分肾结石都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要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桔子、李子、竹笋等。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多摄入膳食纤维。应该远离高嘌呤食物,比如动物肝脏、海鲜、啤酒等。

  2、至于广东地区结石患者多,是否跟饮食习惯中常喝老火汤有关,还存在争议。但如果老火汤是用海鲜、动物内脏煲成的,含有的嘌呤很高,则不宜过多饮用。

  3、预防泌尿系结石最好、也最容易做到的方法是多喝水,保持身体中适当的水分补给。喝水太少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之一。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此外,建议容易患上肾结石的人应该多喝一些柠檬水,常喝含柠檬汁的饮料能预防肾结石。已有研究发现,平时经常饮用柠檬水有利于在尿液中产生柠檬酸盐,该化学物质能预防尿中的矿物质在肾内形成结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上班族易得肾结石 怎样预防肾结石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加上压力过大,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使得很多疾病变得普遍。尤其是穿梭在城市中的上班族,很多上班族都是生活畸形不健康……详细>>

上班族为啥易患肾结石?专家讲解改善肾结石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详细>>

肾结石为何青睐上班族

在人们的认识中,都认为上班族的日常生活起居是最规律的,按时上下班,可是为什么肾结石青睐于上班族呢?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患上了肾结石疾……详细>>

天气变热易患肾结石 上班族易患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的病因有很多,其中一个还跟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天气变热,肾结石患病率也容易增高。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