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喝咖啡太多易患肾结石 睡姿不对可致肾结石

2013-12-23 10:29: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易患肾结石的人应限制咖啡因摄入量,否则很有可能患上肾结石,当研究人员让有肾结石病史的一些人摄入剂量相当于两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之后发现,在他们的尿液中钙的含量明显增加。 华盛顿大学的琳达?马塞解释说,钙是构成结石的重要成分,摄入过量咖啡因,尿液中钙的含量增加,他们患肾结石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了。结石患者应当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每天饮用的咖啡要少于两杯,通过其他饮用方式所摄入的咖啡因也要低于与此相同的剂量,两杯是指多少呢?琳达博士说,应该是16盎司,也就是两咖啡缸的量,超过这个量,就会有患结石的危险。

以前的研究表明,没有结石倾向的人在摄入咖啡因后体内也会分泌出较多的钙元素,但是这种情况是否也适用于那些易患结石的人呢?对此,琳达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罗格?苏顿博士进行了实验,他们先使39名患有结石的病人和从未得过结石的健康人禁食14小时,然后让他们喝加有咖啡因的水,研究人员在他们摄入咖啡因的前后两小时分别化验他们的尿液,据研究者在《泌尿外科》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他们的尿液中钙、钠、镁、柠檬酸含量都有所增加,这说明那些从未有过肾结石病史的人在摄入咖啡因后体内钙的分泌量也会增加。

琳达表示,尿液中钙和钠元素的含量增多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而镁和柠檬酸的增加能起到保护人们免于患上肾结石的作用,但是经过公式换算表明,镁和柠檬酸含量的增加并不能抵消钙的增加所带来的患结石病的危险。

睡姿不对可致肾结石

据美国科学家报道,长期侧身睡眠可能导致负重侧的肾脏发生肾结石。

研究人员指出,尿路感染、某些肾脏和代谢性异常以及过多的维生素D摄入是结石形成的诱发因素,然而肾结石的具体形成原因尚未阐明。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Marshall L。 Stoller博士及其同事选择110例单侧肾结石患者进行了一项为期2年的研究。结果发现,在93例一贯侧身睡眠的患者中,3/4的肾结石出现在负重一侧。该研究发表在8月出版的泌尿外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尿液成分是结石形成的主要因素,那么结石理应在两侧肾脏内形成。但结果并非如此,这表明睡眠姿势可能通过影响肾血流而起作用,因为暂时的肾脏循环血流缓慢可影响其清除自身多种物质的能力。

Stoller博士认为,改变睡眠姿势可能有助于防止肾结石的复发。他建议改变睡眠姿势以治疗和预防单侧肾结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肝油吃太多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都有什么症状

多人提起肾结石的症状,就会觉得十分可怕。确实,生活中,肾结石的危害很严重。因此,大家需要知道早期肾结石的症状特征,从而可以及早发现治疗肾……详细>>

吃太多肉也易患肾结石?肾结石常见的病因分析

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小毛病可能就是使你染病的隐患,肾结石的发生也是如此。那么,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晚饭太晚吃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要怎么注意饮食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喝太多红茶可导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预防介绍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