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你知道肾脓肿的具体症状有哪些吗?

2013-11-21 15:05:3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脓肿(renal abscess)肾脓肿是指肾脏实质因炎症化脓而被破坏,形成一脓性包囊,肾功能完全丧失,常见于上尿路梗阻的患者。

疾病概述临床症状: 高烧、寒战、全身乏力、呕吐、虚脱、病人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为 全身表现,腰痛,慢性病人患侧腰部明显压痛及叩击痛,腰部可扪及肿块。

诊断要点:

1、发热、腰痛、肾区包块。

2、尿液中大量脓细胞。

3、血中白细胞明显增高。

4.、X线平片肾影增大,造影患肾不显影。

治疗:

肾脓肿治疗不及时,脓液可穿透肾包膜形成肾周围脓肿或尿源性败血症,同时应用足量抗菌素,如果肾尚能保留,首先要解除病因:如取出梗阻的结石,或整复输尿管畸形术,行肾造口,引流脓液,保留肾功能,缓解症状,肾脏破坏严重,功能严重丧失,需行肾切除术。

症状体征

1、发热 突然发生寒颤、高热,体温上升至39℃以上,伴有头痛、全身痛以及恶心、呕吐等。热型类似脓毒症,大汗淋漓后体温下降,以后又可上升,持续1周左右。

2、腰痛 单侧或双侧腰痛。有明显的肾区压痛、肋脊角叩痛。

3、膀胱刺激症状 由上行感染所致的急性肾盂肾炎起病时即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以后出现全身症状。血行感染者常由高热开始,而膀胱刺激症状随后出现。有时不明显。

致病菌主要为大肠杆菌和其他肠杆菌及革兰阳性细菌。如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粪链球菌、葡萄球菌、产碱杆菌、绿脓杆菌等。极少数为真菌、病毒、原虫等致病菌。多由尿道进入膀胱,上行感染经输尿管达肾,或由血行感染播散到肾。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数倍。女性在儿童期、新婚期、妊娠期和老年时更易发生。尿路梗阻、膀胱输尿管反流及尿潴留等情况可以造成继发性肾盂肾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知道肾脓肿的预防方法吗?

肾脓肿主要是预防感染,肾脓肿治疗不及时,脓液可穿透肾包膜形成肾周围脓肿或尿源性败血症,同时应用足量抗菌素,如果肾尚能保留,首先要解除病因……详细>>

你知道肾脓肿的诊断鉴别方法吗?

临床症状: 高烧、寒战、全身乏力、呕吐、虚脱、病人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为 全身表现,腰痛,慢性病人患侧腰部明显压痛及叩击痛,腰部可扪及肿块……详细>>

肾脓肿的护理措施什么?肾脓肿饮食注意哪些?

肾脓肿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肾脓肿在临床上的治疗措施,主要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治疗前需要对肾脏进行详细的检查,确定引起脓肿的原因,然后采取……详细>>

肾脓肿是癌肿吗?肾脓肿能完全治愈吗

肾脓肿是一种感染性疾病,是指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经血液运行到达肾皮质而引起的肾局部感染。主要为肾皮质化脓性感染,常见的致病菌主要为葡萄球菌……详细>>

你知道肾脓肿患者饮食保健需要注意几点?

肾脓肿又称肾痈,多由身体其他部位化脓性病灶的细菌经血流到达肾脏而引起,别的途径引起的较少见。病原体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经血源播散至肾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