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过敏性紫癜肾炎诊断需满足三个条件

2013-11-17 15:59:4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诊断: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诊断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有过敏性紫癜的皮肤紫癜的肾外表现;

2、有肾损害的临床表现,如血尿、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

3、肾活检病理改变显示系膜区IgA的沉积和系膜增生。

(一)临床表现

患者常表现为血尿及蛋白尿。肾脏受累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伴或不伴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

1、分型

根据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表现不同,HSPN可分为轻、中、重三种类型。

(1)轻型:临床表现为镜下血尿,少量尿蛋白(<2.0 g/24 h),通常无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病理改变为肾小球系膜增生性病变,无明显肾小管间质损伤。

(2)中型:临床表现介于轻型和重型之间,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即属中型紫癜性肾炎:①肉眼血尿或大量镜下血尿;②尿蛋白>2.0 g/24 h;③伴有高血压;③伴有轻度肾功能损害。病理改变为肾小球弥漫系膜增生性病变或局灶节段硬化性病变,可伴有新月体形成(<30%)和肾小球毛细血管襻坏死。

(3)重型:临床表现为肉眼血尿、大量蛋门尿、高血压、肾功能损害,部分患者表现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病理改变为重度肾小球系膜增生性病变,可表现为膜增生样病变,大量新月体形成(>30%)、伴肾小球毛细血管襻坏死、血栓等急性病变。

2、过敏性紫癜的肾外表现

①皮肤紫癜;②胃肠表现(腹型过敏性紫癜或亨诺克病):腹痛、腹泻及恶心、呕吐等;③关节表现(称为关节型过敏性紫癜或Schonlein病):关节痛、关节肿胀,以及游走性关节炎等;④其他表现:少数患者有心肌炎表现,睾丸痛等,此外尚可出现神经症状:轻者可无任何临床症状或仅有头晕,轻微头痛,严重者m现抽搐、昏迷、甚至呼吸衰竭、偏瘫等。

(二)辅助检查

1、病理检查 光镜病理改变以肾小球系膜增生性病变为主,常伴节段性肾小球毛细血管襻坏死、新月体形成等血管炎表现。

2、血常规 血红蛋白浓度、清蛋白、白细胞分类及血小板计数均正常。

3、尿常规 可有轻重不一的血尿、蛋白尿和管型。

4、肾功能 一般正常,少数出现血肌酐、尿素氮一过性升高。

5、血免疫球蛋白检查 IgA及IgM大多升高,IgG正常。

6、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 可有血清总蛋白和清蛋白降低、胆固醇升高。

7、不少病例有冷球蛋白上升。

鉴别诊断:

1、IgA肾病 仅根据肾脏病理及免疾病理难以与之鉴别,但紫癜性肾炎可有典型的肾外表现。

2、原发性及继发性小血管炎 以皮疹及肾炎综合征(甚至ARF)为临床表现,需与之鉴别。

(1)原发性小血管炎:如显微性多动脉炎、韦格纳肉芽肿等,无免疫球蛋白沉着。

(2)继发性小血管炎: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冷球蛋白血症以IgG及IgM的沉着为主。紫癜性肾炎皮肤小血管及肾小球免疫球蛋白沉着则以IgA为主。

3、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 紫癜性肾炎血清C3及抗链球菌溶血素“O”滴度正常,而IgA及含IgA成分的循环免疫复合物、IgA-FN等常升高。肾活检可帮助诊断。

4、若以肾受累先于皮肤紫癜者诊断则有困难,此时需与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鉴别。仅有皮疹和肾累及的尿改变时尚需与原发或其他继发性血管炎鉴别,可依各自临床特点及肾活检鉴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肾炎注意护理 过敏性紫癜肾炎护理方法

科学的讲,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除了需要接受正规的医院治疗外,合理的日常调养也是很重要的。很多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本来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治疗……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会剧烈腹痛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紫癜肾炎有肾外症状?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危害

紫癜性肾炎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但患者总是不能再第一时间发现自身患病。发现疾病已经到了较为严重的地步。以下就对紫癜性肾炎的症状进行讲……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会剧烈腹痛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检查

严重病例可有Ccr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可有血清白蛋白降低和胆固醇增高。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