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有三征兆 治疗期间须六注意

2013-09-25 09:56:5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是病因多样,病理形态不同,而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肾小球疾病,它们共同的表现是水肿、高血压和尿异常改变。

(1)高血压:有些患者是以高血压症状来医院求治的,医生要他们化验小便后,才知道是慢性肾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迟早的过程,其血压升高可以是持续性的,也可以间歇出现,并以舒张压升高(高于12.7kPa)为特点。高血压的程度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轻者仅18.7~2l.3/12.7~13.3kPa。严重者甚至可以超过26.7/14.7kPa。

(2)尿液异常:尿异常几乎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现象,包括尿量变化和镜检的异常。许多患者可以出现尿量增多、尿比重下降、蛋白尿和管型尿。

(3)水肿:在整个疾病的过程中,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早晨起床后发现眼眶周围、面部肿胀或午后双下肢踝部出现水肿。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然而也有极少数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不出现水肿,往往容易被忽视。

之外,慢性肾炎病人还应该会出现有神疲纳差不耐疲劳、程度不等的贫血、头晕失眠等症状表现。

慢性肾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肾炎,一般来说肾脏损伤较轻,仅有蛋白尿、潜血等症状,此阶段治疗也相对容易。慢性肾炎一般采用西药治疗,蛋白尿、潜血易在但时间内得到控制,但也易在感冒、感染下复发,病情则在不断反复中发展到后期,出现贫血、严重高血压、恶心呕吐等症状,最终发展到尿毒症。

1、慢性肾炎生活注意事项:饮食注意(蛋白尿摄入量、食盐摄入量、热量摄入) 慢性肾炎高蛋白饮食可尽快促进肾小球硬化发生;而限制蛋白质摄入量能明显延缓肾功能损害进展恶化。但是,蛋白质又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因此,肾功能正常的慢性肾炎患者应该摄入正常量蛋白质,即每日每千克体重1克。当出现肾功能不全时,才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一般限制在每日每千克体重O.6一O.8克。不能过度限制摄入蛋白质,以免造成营养不良;而且在所限制的蛋白质范围内,牛奶、鸡蛋、新鲜瘦肉及鱼等优质蛋白质应占总量的60%以上。 非优质蛋白质如豆腐、豆类制品等植物蛋白的比例不应超过蛋白质总摄入量的1/3。 保证足够的热量这可以通过适当增加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如麦淀粉、藕粉及食糖等)及植物油来做到。热能需要量约为35—4O千卡/千克体重/日。 当慢性肾炎病人有高血压、水肿和心衰等表现之一时,需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在3克/日左右。低盐饮食有利于降压及利尿。

 2、慢性肾炎正规治疗,切勿存在侥幸心理乱投医 慢性肾炎病史较长,往往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治疗,方能取得的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有些慢性肾炎病人或家属过于心急,想短时间内就想根治。所以慢性肾炎病人或家属治疗过程中往往会受到一些“偏方”“验方” 的诱惑,不仅白花钱反而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在以前,慢性肾病一直是一种难治病,现代医学的发展慢性肾炎已经有了治疗的更好方法。石家庄肾病医院肾炎治疗中心,住院治疗的慢性肾炎患者60%以上均能在短时间消除蛋白尿潜血,通过长期坚持治疗肾功能得到恢复,病情达到完全缓解,且不易复发。

 3、慢性肾炎病人需要积极乐观的心态 很多人总是认为“都得病了,谁能乐观的起来”,当然这种心态大家都能理解,但积极的去调整是必要的,换个角度想一想客观事实已经摆在眼前拉,再愁眉苦脸再悲观又有何用?不仅如此,这种情绪不仅会影响到关心自己的家人,还会直接损害身心健康,影响病情。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保持乐观情绪极为重要。如能不断自我调节,使精神始终处于稳定状态,有利于疾病康复。

 4、慢性肾炎生活注意事项:预防感染 任何感染都会加重慢性肾炎病情。慢性肾炎患者机体抵抗力低,很容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泌尿系统及皮肤。故应认真预防感染,如避免受凉,注意口腔、会阴及皮肤等处清洁等。

 5、慢性肾炎生活注意事项:戒烟+适当运动 戒烟+适当运动吸烟和肥胖这两个因素均可促使慢性肾炎进展恶化。因此,慢性肾炎患者应戒烟,并适当运动。不少慢性肾炎患者认为运动可加重病情,于是长期卧床休息。其实,适当运动有利于患者控制体重增长、减肥和增加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6、慢性肾炎生活注意事项:慎用肾毒性药物 许多药物都有引起肾脏损害的可能,包括中药。故慢性肾炎患者用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判断药物是否损害肾功能,以及能否长期服用。

慢性肾炎是尿毒症的最主要人群,尿毒症的治疗成本非常高,给很多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常常让人谈之色变。据统计,我国约有100万尿毒症患者,且每年新增12万人。慢性肾炎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能有效延缓肾功能减退,不致走到尿毒症这一步。

肾炎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肾炎吃什么好

肾炎的治疗应以防止或延缓肾功能进行性恶化、改善或缓解临床症状及防止严重合并症为主要目的,而不以消除尿中蛋白、红细胞为主要目标。在饮食方面,肾炎病人应注意以下几点:

1、肾炎患者如合并有肾功能不全应根据肾功能减退程度控制蛋白摄入量,一般每天限制在30至40克,并注意饮食中多给予优质蛋白(主要指瘦肉、蛋类和牛奶等),少吃或不吃植物蛋白(如豆类和豆制品等) ,可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如各种面食或米饭),以达到机体基本能量的需要,防止负氮平衡。如患者肾功能正常,而又有大量蛋白尿,则应放蛋白摄入量,但每天也不宜超过50至70克,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2、对于无水肿患者,不必过分限制盐的摄入。有水肿或高血压时应低盐饮食,每日摄取食盐2至3克,禁用腌制食品(如各式咸菜),尽量少吃味精及碱。

3、血脂升高的患者,建议低脂肪饮食(主要指动物脂肪),应多食富含可溶性纤维或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燕麦、米糠或鱼油),以有利于降低血脂,延缓肾功能的减退。

4、肾炎病人尿中丢失的铜、锌、铁等元素可由正常饮食中补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ga肾病是慢性肾炎吗?iga肾病和慢性肾炎哪个严重?

iga肾病是发生在顺小球系膜区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肾脏的损伤是很明显的。这种肾脏疾病是属于肾炎的一种,因此在症状上就与其他的慢性肾炎疾病……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主要以病程持续时间久、治疗难度大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提高某些急性肾病、……详细>>

慢性肾炎“三疗法”

慢性肾炎患者可能出现双下肢或眼睑水肿,严重的还会出现全身水肿的情况。如果水肿程度严重,还可能导致肠道等出现问题,影响日常饮食。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