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掌握肾病保健重点 七项日常保健原则不可缺

2013-08-08 05:44:2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疾病发生就预示着身体健康要受到损害。肾病现在也不是鲜为人知的疾病了,得此病的患者还是很多的。为了自己健康及早恢复,得了疾病就要及时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全方位的预防保健工作。肾病的保健重点你知道吗?不知道的就跟随专家一起看看吧。

有些老年人担心运动会加重蛋白尿、血尿,以及下肢浮肿等症状,但以绝对卧床换取某些化验结果的阴性同样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以积极的态度进行治疗,再以适度运动配合治疗。

那么,选择何种运动方式能保健肾部疾病呢?

专家认为,走路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锻炼方法。中医认为,联系人体五脏的经脉都起源于脚底。走路能激发脏腑的内在活力,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得到加强。

另外,还不宜过量饮水。老年人机体虽有脱水现象,但应合理补充。

老年人对口渴等感觉不像年轻人那样敏感,因此不要等有口渴感觉时再定时定量补水。饮水不宜一次大量饱饮,以少量多饮为宜。特别是心肺功能不佳者更应注意。因为摄入过多水分需经肾脏排泄。自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功能已低下的老年人,对肾脏会产生不良影响,一般正常人日饮水量限制1500ml~2000ml左右为宜,老年入则应酌情减少。

看了以上专家的介绍,对于肾病保健你是否更了解了呢。虽然是喝水也是有大讲究的,患者及家属应从生活细节做好保健工作,祝您早日康复。

小儿肾病的日常保健法

小儿肾病的日常保健法——每每看着孩子受到小儿肾病的折磨家长都心痛不已。肾病专家告诉患儿家属,也许你不能代替孩子疼痛,但是帮助孩子做好日常保健工作就帮助患儿早日康复的关键。对此,专家为大家介绍小儿肾病的日常保健法。

小儿肾病的日常保健法1、家长重视孩子的身体变化

有些儿童肾病患者往往在发现病情时已经是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期了,导致会有这样结果,最初的原因是患儿身体的异常变换没有引起家长的注意,譬如说:如果孩子出现了眼睑或面部的水肿就应当注意了,要仔细观察浮肿的时间以确定采取相应的手段,这就是小儿肾病的日常保健法之一。

小儿肾病的日常保健法2、留意尿液变化

儿童肾病的日常保健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尿液,如果孩子的尿液中出现泡沫而且停留时间较长,这时就应当到医院检查一下孩子的尿液情况,以确定时否得了肾病。

家长不要忽视孩子的定期身体检查和定期的尿检。如果尿常规检查中以发现蛋白尿红细胞、白细胞、尿糖等,都应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病因,尿量过多或者过少也可能是肾脏病症发出的信号,万万不可忽视,这也是小儿肾病的日常保健法。

肾病患者的日常保健原则

肾病患者的日常保健原则——我们都知道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有着不易治愈,易复发的不良现象,因此肾病患者就更应格外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工作。下面肾病医院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肾病患者的日常保健原则。

肾病保健1、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肾病保健2、冬天注意保暖 调查发现,在冬天不论是肾功能恶化或是洗肾的新病人,都远超过其它季节,主因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容易使肾脏出问题。

肾病保健3、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肾病保健4、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 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肾病保健5、不乱吃药 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不要不经医师处方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该知道其副作用。

肾病保健6、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肾病保健7、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保健重点要知道 日常康复要五到位

有疾病发生就预示着身体健康要受到损害。肾病现在也不是鲜为人知的疾病了,得此病的患者还是很多的。为了自己健康及早恢复,得了疾病就要及时治疗……详细>>

肾炎保健膳食疗法很不错 日常保健有两重点

大家多少都了解一点饮食保健知识,知道合理的饮食对身体有益,但对于某些疾病的具体保健知识很多人基本上属于茫然无知的状态。关于肾炎的膳食保健……详细>>

肾虚患者的日常保健措施

饮食方面:无力疲乏时多吃含铁、蛋白质的食物,如木耳、大枣、乌鸡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护肾要多吃韭菜、海参、人参、乌鸡、家鸽……详细>>

常喝牛奶利于肾病综合征 教你如何日常保健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呢?它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详细>>

肾炎保健三措施 保健重点在于运动

肾炎疾病的多发相信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吧,很多人多少应该都是对于肾炎疾病有所了解的吧。那么,对于肾炎的保健措施该如何做好呢?接下来,我们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