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切莫轻视小儿肾病综合征 治疗一定要补钙

2013-07-23 09:30:3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的多变,气温明显忽高忽低,都会容易引起小孩感冒。据相关专家介绍感冒可诱发小儿肾病综合征。肾病多由上呼吸道感染诱发。每到初春或季节交替之时,患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很多。这是因为天气忽凉忽热,儿童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病综合征了。

引起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很多。感冒时,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会吞吃入侵体内细菌及病毒,形成一种抗体,而后死亡,达到消灭病菌的功能,以确保人体不受影响。小孩子因为体质弱,体内免疫细胞比正常的人少,免疫功能还不强,因此免疫细胞有时不但没有吞吃病菌,而是暂时把病菌包容起来,身体中的病菌抗体与病菌本身结合成一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时,会沉积到肾小球的基底膜,从而对肾脏有一种损害,使大量蛋白流失,最终导致肾病综合征。

肾病专家讲解了详细的解答:小儿在感冒后4周内往往眼睑浮肿。肾病综合征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青年和儿童多发。微小病变性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2~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极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通常在感染病菌后1~4周发病,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前期的感染症状,其突出特点是三高一低,即高度浮肿、高度蛋白尿、高胆固醇血症和低蛋白血症。在感冒后1至4周内,孩子下肢、头面、躯干都可有浮肿,特别是组织疏松的部位更明显,最明显也是最早出现的就是眼睑,浮肿严重者皮肤薄而透亮,有胸水、腹水,皮肤稍有损伤便会渗水。有些病儿可在大腿及上臂内侧、腹部及胸部出现和孕妇相似的皮肤白纹或紫纹;尿量明显减少,查尿常规有3~4个加号蛋白尿,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成为引起低蛋白血症的主要原因。

治愈儿童肾病综合症要打持久战

肾病综合症本身就是异常顽固的疾病,儿童患有该疾病更需要家长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肾病综合症一般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禁食各种可能复发的食物,患儿容易滋生厌倦情绪甚至叛逆行为,这对治疗本身是非常不利的,家长除了长期不懈的监督外还需要给予孩子耐心的开导。

肾病综合症本身决定了儿童肾病综合症治愈的好坏,例如果是急进性肾炎能不治而愈,或者是经过简单的治疗就会痊愈,患儿和家长皆大欢喜。但是例如果患儿的身体状况不佳,也就是说除了肾病综合症以外,患儿的其他器官是否适应该,取得疗效的药物,例如肾病综合症综合征患者合并肝脏疾病(例如乙肝),细胞毒药物不宜使用,处理起来就比较棘手,而不同的患儿对药物也会有不同的反应该例如有的患儿对激素就不敏感,不少家长也询问儿童做肾穿刺安全吗?我们的回答是能不做,尽量不做。

慢性儿童肾病综合症大多数难以治愈,没有药物能一劳永逸,让病情取得立竿见影的疗郊。所以,有些患儿特别是已懂事的孩子很容易对疾病产生反感。要么急于治好而频繁地换医生换医院,没有一个办法能够坚持下去,所有的治疗都是半途而废,还没等药物发挥作用就换另一种办法;要么就是对药物的副作用恐惧而拒绝使用,总想着找个副作用小的药轻轻松松地把病治好;还有一种孩子较早熟,觉得自己的病给家人带来了沉重负担,不想继续治疗。

儿童肾病综合症治疗期间更需要旁人例如医生、家长的关心和支持。除了急进性肾炎以外的其他多数儿童肾病综合症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慢性儿童肾病综合症患儿(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儿童)的家长对其进行坚持不懈的监督,治愈儿童肾病综合症要打持久战;还需要家长对儿童肾病综合症知识了若指掌;例如果孩子出现情绪低落等到现象还要给予耐心的开导等等。

用间歇疗法巩固已取得的疗效,具体做法是隔日吃药或每周吃3天停4天,目的是减轻激素长期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因为激素可以抑制身体的免疫力,使患者发生严重的继发感染,还可引起高血压及柯兴氏综合征。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治疗困难,但还不是不治之症,多数患者虽然反复发作最终还是能治愈的。因此,家长应该当有信心,与大夫密切合作,治愈儿童肾病综合症要打持久战。

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患儿一般病情都会稳定下来,这时家长可以带孩子回家养病,养病期间不宜让孩子劳累,少吃多盐的食物,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常换衣物。一定不要停药或减药,常和医生联系回报孩子的病况,督促孩子暗示服药,有任何问题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儿肾病综合征一定要补钙!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临床状态,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通透性的增加,导致大量蛋白由尿丢失。丢失大量蛋白的同时,血液中容易与白蛋白相结合的钙也随蛋白尿一并排出体外。而此时患儿处在生长发育旺盛阶段,机体对钙的需求量相对增多,因此蛋白尿过多使钙的丢失也较多,易致患儿体内缺钙。医院肾病专家提醒:如果不注意给患儿及时补钙或摄取含钙食物不足,终致血钙偏低,诱发低钙惊厥、手足抽搐。因此,一定要及时给患儿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除此之外,治疗肾病综合征的普通治疗需要长期使用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理研究表明,激素有对抗人体肠壁吸收维生素D和钙的作用。如此使患儿体内钙缺乏更加严而,从而易导致小儿骨质疏松,活动易发生骨折。

因此,对于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肾病专家组经过十几年的临床经验,首创的"微米中药、全息疗法"对小儿肾病综合征具有安全快速的治疗效果,使小孩免受激素痛苦,并且在20天就可见到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要注意什么?肾病综合征一定要补钙!

对于大人患上肾病,很多人觉得是正常的,但近年来不少孩子也患上肾病综合征。很多家长朋友对此表示了担心,很多孩子患上的肾病有很多种,肾病专家……详细>>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难治吗?小儿肾病综合征能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之一,是一临床状态,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通透性的增加,导致大量蛋白由尿丢失。根据中华儿科学会统……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饮食五注意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饮食应注意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这个疾病,那么患儿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什么呢,这是很多的家属很关心……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相关检查及表现

尽管小儿肾病综合征的表现和检查有多种多样,但要尽早治疗还是要靠积极地筛查以及对疾病症状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小儿肾病综合征检查的多种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