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把握生活细节 预防肾病高招不断

2013-03-18 11:25:04      家庭医生在线

  把握生活细节保肾护肾

  1、避暑不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感冒,若感冒为链球菌感染可能导致急性肾炎。因此切不可贪凉,使用空调需注意控制好温度,一般宜在26℃左右。

  2、少喝啤酒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从而保护肾脏。大部分男性对此没有正确认识,不觉得喝水重要,还有人认为喝水还不如喝啤酒,殊不知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损害,尤其是本来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加重。饮水量一般宜保持在每天1500毫升左右,夏季出汗多时,还应酌情增加。

  3、女性少游泳

  游泳池中人多易滋生“杂菌”,细菌很容易进入尿道,尤其是女性尿道生理结构特殊,造成逆行感染的几率很大,最后可能导致急性肾盂肾炎的发生。急性肾盂肾炎最典型的症状是尿频,尿急,尿痛伴腰痛。

  4、慎用伤肾中西药

  夏日易发胃肠感染等其它疾病,用药时要注意,磺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西药有一定的肾脏毒性,要尽量避开这些药物。中药中的马兜铃、天仙藤、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等也有一定的肾毒性,“罪魁祸首”是所含的马兜铃酸,也应特别引起注意。

  5、心态平衡合理运动

  气温升高,有些人脾气也见长,压力太大,可以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损害。保持乐观的情绪与豁达开朗的心态可提高免疫功能。而积极、持之以恒的有氧锻炼,既可提高心血管功能,也有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而保护肾脏。

  6、睡前泡脚护肾功效佳

  不只冬天要泡脚,夏天也可泡脚。睡前用温水泡脚,有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还可放些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菊花,可以起到降火清热的作用。

  怎样预防肾病?

  1、控制饮食。不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少对肾脏的损害,饮食要少盐,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助于血压的控制,减少疾病的发生。

  2、对症下药。冬天容易患上感冒,患者凭借自己主观意识进行购买药品,许多药品都具有肾毒性,所以应该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

  3、不憋尿。及时进行尿液的排除,尿液容易积累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4、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肾脏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糖尿病和高血压会导致血管硬化,减少肾脏的血管弹性,这样导致肾脏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应该及时服用高血压药物,如压氏达等。

  5、定期检测尿液。特别是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及时监测肾功能。防止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6、及时服药。对于已经患有肾病的病人,不仅仅做到以上几点,还应该及时治疗肾病,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可以服用一些药物如开同(复方α-酮酸片)、阿拓莫兰等。

  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好方法

  目前了解二型糖尿病患者饮食,采用方便取样的方法,以饮食不依从问卷、自我效能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为主要研究工具,因此在生活中大家要积极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那么,如何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抽烟喝酒之类的要戒掉。

  2、避免或减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

  3、加强糖尿病知识教育,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

  4、预防措施,主要是改善生活方式。包括:消除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限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增加体力活动、控制单糖。

  5、由医护人员测血糖(必要时作口服糖耐量试验)、体重指数、腰围、血压、血脂及详细病史。

  6、确定谁是二型糖尿病高危人群,可用问卷自测。内容有:肥胖、腹围(中国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年龄≥35岁,高血糖家族史、高血压或心脏病史、妊娠糖尿病史,每天体力活动及吃蔬菜水果是否达标、用过某些药(如糖皮质激素、烟酸、甲状腺素、抗精神病药)等。如选择的很多,即可能事二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推荐阅读:

  ·怎样预防肾病?

      ·什么叫“IgA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有高招 白领更要小心

在日常生活中,肾脏无疑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疾病高发的器官之一。常见的疾病像肾结石都是肾脏经常出现的问题,医学上认为肾脏是在……详细>>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预防肾病要防呼吸道感染 肾病应遵循治疗原则

 肾脏是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对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旦肾脏出现问题,患上肾病,那它将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的生活和健康。……详细>>

防肾病要慎重对待感染 日常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日常接触到的有害物质日益增多,这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隐患,而我们的身体免疫力并没有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提……详细>>

糖友想护肾可吃清蒸鱼 预防糖尿病肾病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在生活中很多见,糖尿病肾病对于肾的伤害也是很严重的。糖尿病肾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随时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健康。而人们如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