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这些疾病可能会引发尿毒症

2013-03-08 10:15:11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疾病会引发尿毒症呢

  一、高血压会转化成尿毒症。

  据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二、糖尿病会转化成尿毒症。

  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三、一些肾脏疾病会引发尿毒症。

  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四、泌尿性感染会引发尿毒症。

  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女性为2.1%。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五、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此原因现已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上述介绍了几种会引发尿毒症的疾病,对于这些疾病的患者影噶做好预防尿毒症的准备。但是尿毒症的病因可不是就这几种,很多因素即使是科学家都也都无法找出来,所以尿毒症的治疗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在原地踏步的阶段。

  为什么糖尿病多数会引起尿毒症

  一、遗传背景

  人们早就认识到,DN的发生具有遗传背景。不同种族的DN患者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存在着差异,而且在同一种族中其发病也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在临床上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病友的血糖长期控制较好仍会发生糖尿病肾病,而有些糖尿病病友血糖控制不理想,却不发生糖尿病肾病,这即与病人的遗传因素有很大关系。

  二、高血糖

  试验调查发现:DN主要出现在空腹血糖大于7.8mmol/L的患者。高血糖是糖尿病的特征性表现,由高血糖产生的一系列代谢紊乱是DN发生并最终发展成尿毒症的重要因素。长期血糖升高,肾组织蛋白与葡萄糖分子发生作用,使这些蛋白的生化结构与理化交联性质发生改变,最终产生蛋白尿。加强血糖控制可以延迟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发生,并延缓微量白蛋白尿向临床蛋白尿发展的进程。

  三、高血压

  高血压是DN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高血压可加速DN的发展及肾功能减退,以至发生尿毒症。对于1型糖尿病病友,大部分高血压都是继发于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病友中,高血压往往发生在糖尿病之前。但不管怎样,高血压都能反过来使糖尿病进一步恶化。在糖尿病阶段,控制血压非常重要,尤其对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DN早期控制血压可将尿毒症的发展延缓10—20年左右。

  总之,尿毒症是比糖尿病可怕的,尿毒症致死率很高,而糖尿病只要控制得当就没有大碍,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时刻警惕自身症状,如果病情严重了要即使进行检查,杜绝尿毒症的发生。

  尿毒症的“蛛丝马迹”

  乏力 可能是很早的表现,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乏力的原因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易使人被误导。

  面色苍黄 这是由于贫血所致。由于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就像人们在朝见口晚见面的相处中,难以发现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浮肿 是一个比较易于觉察的表现。但由于开始时间歇出现而且症状较轻,也可能未能引起患者注意。常见的症状是:早晨起床时,眼睑浮肿,午后消退;劳累时,双脚浮肿,休息后消失,这常被误为过劳的现象而被忽略;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已是病不轻矣。

  胃口不佳 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未以为意。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质稀烂,此时,病已较重,这也往往是病人就医的重要原因。不无遗憾地说,就是在这病情不轻的时候,有些粗心大意的医生,也未予警惕,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消化道方面,误作肠炎之类的诊断,忽略了基础病变——肾功能衰竭。

  待到以后病情进一步发展,影响了全身各内脏器官,包括心脏、肺脏、中枢神经系统等等,此时,症状明显,除非有其他因素,否则已极少误诊了。

  目前医疗技术的发展,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已非“不治之症”,甚至很好地活10年以上者,亦不是少数,此不详赘。

  推荐阅读:

       ·尿毒症病人什么时候做透析

       ·尿毒症的“蛛丝马迹”

       ·尿毒症的换肾时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可能会引发尿毒症?远离尿毒症注意保健

我们说,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到最严重的阶段,也就是说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是随着肾脏被损害程度不断加重的,“早发现,早治疗”所以前期发现症……详细>>

尿毒症能治好吗?尿毒症会引发什么疾病?

尿毒症的发病因素在临床上主要是因为原发性肾脏疾病,继发性肾脏疾病和遗传性肾脏疾病导致的,其中原发性肾脏疾病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占所有尿毒症的……详细>>

糖尿病可能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要限制钾和钠

我国是亚洲糖尿病高发的国家之一,目前约有3000余万糖尿病患者,其中九成以上为2型糖尿病。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喝得多,……详细>>

尿毒症患者会有哪些临床表现

其实尿毒症的表现是有很多的,只要我们多加留意就会有所发现的,千万不要等到病情严重之后再去治疗,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详细>>

尿蛋白2+是尿毒症吗?肾结核会引起尿毒症吗?

尿毒症属于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是危害非常大的肾脏疾病,症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全身的水肿、食欲不振,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全身系统的感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