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护理有道 肾病护理刻不容缓

2013-01-1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需要就诊治疗,同时必要的护理也是不可或缺的。冬季已经来临,那么我们应该在这个季节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肾脏呢?请听小编给您介绍:

  生活作息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糖尿病。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注意细节,切不可酗酒、吸烟,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肾病远离自己。

  调节心情,保持稳定

  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要正确对待疾病,保持乐观情绪。由于慢性肾炎病人患病时间长,病情常反复,治疗又缺乏有效方法,故使得不少患者容易烦躁不安、悲观失望、甚至产生自暴自弃情绪,这会直接损害患者身心健康,影响病情。保持乐观情绪极为重要。如果患者能不断自我调节,使精神神经始终处于稳定状态,那么对疾病的康复是很有利的。

  适当按摩,按摩涌泉穴

  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每天用热水泡完脚后,用左手的大拇指点按右脚心上的涌泉穴100次,然后换用右手的大拇指点按左脚的涌泉穴100次,就可以起到温补肾阳的作用。按摩腰眼: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意思是说,腰就像是保护肾脏的城墙一样。因此,把腰护好了,肾脏自然就不会受伤害了。按摩腰眼的时候双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第四腰椎旁约2寸的凹陷处),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逐渐用力,至有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

  小心感冒和其他感染

  任何感染都会加重肾炎病情,所以要注意自我保护。慢性肾炎患者机体抵抗力低,很容易感染,故应认真预防。感染部位常在呼吸道、泌尿系及皮肤,所以要避免受凉。在感冒流行季节不去公共场所,并注意口腔、会阴及皮肤等处清洁。如有感染前驱症状发生,就应立即就医,及时治疗,切莫拖延。

  冬季早已来临,肾病患者对于冬季护理更应了解与关注。以上四种肾病护理方式能更好的保护好肾脏,希望在严寒的冬天肾病不再复发。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治疗刻不容缓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的出现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是苦不堪言的,患上了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疾病后,及时去治愈好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人认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刻不容缓 防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严重和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它严重危害着患者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出现的呢?糖尿病肾病的诱发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肾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近年来,肾病的发病率很高,它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如治疗不及时,还会引发其他病症的出现。很多患者不知道该怎样去缓解病情,这就需要加强肾病的护……详细>>

儿童肾病护理要注意哪些?儿童肾病护理注意事项

儿童肾病以原发性肾病类型多见,多以肾小球病变为主,儿童肾病病人临床多表现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全身明显凹陷性水肿及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详细>>

儿童肾病的病症有哪些 儿童肾病护理注意什么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