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王利平:真诚服务患者 优质护理从心做起

2012-12-21 00:00:00    作者:张炯光  家庭医生在线

  

王利平:真诚服务患者  优质护理从心做起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护士长 王利平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这是王利平的工作准则。从戴上洁白燕尾帽的第一天起,她就思考着患者到底需要怎么样的护士,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护士。对于遇到的问题,王利平总是尽量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她刻苦钻研 不断进取 完善自我

  科室的医生说起王利平护士长,第一反应就是“最爱问问题的那个护士”;对于新业务和新技术,她勇于学习和尝试,早在1996年她还在新生儿科工作时,科室主任请了外院的教授晚上来院进行PICC置管示范,没有任何人要求,王利平主动在旁边悄悄观摩学习,回家后查阅资料,之后在领导的支持下,作为主力成员,成功开展了新生儿的PICC置管,并逐渐成长为医院IV team核心成员。

  多年来她一直担任护理部教学示范老师,对于每一项护理操作和技术,她注重每一个细节,追求完美,经常在家琢磨斟酌,以致她的女儿对于静脉输液、CPR的流程都能说上个一二三。2010年起王利平每年受邀参与全省护理操作培训录像的摄制,参加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的授课。2009年,通过层层考核,她被遴选参加首届粤港护理管理人才培训班的学习,她的突出表现受到香港老师的肯定。

  她真诚待人 优质护理从心做起

  

王利平:真诚服务患者  优质护理从心做起
病患康复者送来的锦旗

  “呵护倍至,耐心聆听我啰嗦意见,容忍我N多无理要求”

  2009年,王利平来到肾内科担任护长。工作中,她继续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时刻将患者放在心上,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把患者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办,并注意将这种理念传递到护士们心中。2009年,在她刚到肾内科担任护士长的第一次会议上,她就对护士说:“每个人都会生病,你今天怎么对待你的病人,明天别人就会怎么对待你和你的亲人,请大家真心对待患者,努力帮助患者解决问题。”她送给每位护士一本《南丁格尔札记》,请护士思索护理的真正意义,从思想理念上理解并主动改变自己的护理行为。

  以“病人为根本”,使患者住院期间有“家”的感觉。通过召开座谈会、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等形式,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并从细节入手,布置美化病房,整理走廊过道的加床,重新设计科室宣传栏,为患者创建温馨的环境;每周定时播放励志电影,重塑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生活信心,腹透温馨病房的设置,更让尿毒症患者不再孤独;组织大家制作了肾内科常见用药手册,入院患者人手一册,图文并茂的宣教资料让患者对疾病有了新的认识;精心制作的尿毒症腹膜透析宣教手册,通过“腹透小故事”一个个小故事、小案例让尿毒症患者更直观的知晓了腹膜炎的严重性;每周一的“肾穿大课室”从肾穿原理、手术视频、注意事项、并发症预防各个方面讲授相关知识,让患者术中配合度大大增加,术后尿潴留等并发症大幅度减少。

  笔者在走廊中看到这样一幅温馨的锦旗,患者一句简单评语就说出了全部“呵护倍至,耐心聆听我啰嗦意见,容忍我N多无理要求”,在实际的护理工作当中,很多病人由于不懂医院流程,会有很多相关的小要求,这就需要每一个护士呵护倍至,仔细去了解患者每一个细小的需求,才能让患者有家的感觉,正因为用心护理,肾内科里涌现出多名腹透明星,黄秀娥阿姨就是其中一个。

  黄秀娥成为普通的一名腹透明星

  一眼看上去黄秀娥阿姨,你感觉不到她是一个肾衰竭病人,她用太阳般的笑容感染身边每一个人。由于家住外地,经济拮据,曾经想放弃治疗,王利平护士长鼓励其与疾病作斗争的勇气,让她积极配合腹透治疗。此外王利平护士长并帮助黄秀娥阿姨在医院清洁公司安排了一个临时工作。在接受腹透治疗之余,可以在医院里面协助工作,真正做到回归社会。下图相片中,你是否感受到黄秀娥阿姨灿烂的笑容?

  

王利平:真诚服务患者  优质护理从心做起
腹透明星黄秀娥阿姨

  此外还有千千万的肾病患者深受关怀。二十多岁的腹透患者李老师刚诊断为尿毒症时,无法接受现实,想要放弃治疗,王利平护士长看到后介绍治疗效果好的肾友给他认识,并发动患者的女朋友给予心理支持,开始透析治疗后,又鼓励他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现李老师规律透析一年多,重新迈上了讲台,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尿毒症患者杰仔透析依从性差,经常玩游戏不定时透析,王利平护士长便定期打电话督促检查,杰仔妈妈有事便会打电话向她求助:“我说他不听的,要护士长你说才行”。杰仔在外地进行肾移植手术后,术后醒来第一时间就是打电话告诉王护士长。

  创新服务 延伸优质护理服务

  都知道肾病患者病程长,住院治疗仅仅是其治疗的一小部分,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和家庭健康照护能力尤为重要。为此,王利平护士长带领护士们一起积极拓展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开展延伸服务。

  王利平建立护患QQ群,为患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建立狼疮肾患者QQ群,为患者提供交流的平台,让患者感受到真切的温暖;定期对腹膜透析患者家访,跟进其身体状况;每季度召开肾友会,在医院多功能厅举办“肾友大课堂”,向广大慢性肾脏病患者讲授疾病知识;组织别开生面的腹膜透析患者烹饪大赛,让尿毒症患者感受到生命的精彩,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科学管理 建立高效护理团队

  “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的”,王利平护士长深有感触的说,“单靠一、二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将护理工作做好的,只有通过制度管理、优化护理流程等机制,来充分调动科室每位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可能将护理工作做得更好。”

  建章立制,全面保障护理安全。“护理工作无小事”,一个小小的护理失误,可能酿成大错,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王利平分析了医院每一次的差错事故、不良事件,她清楚地知道大约八成以上的不良事件都与制度的不完善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优化流程,努力提高护理效率。王利平护士长关心科里护士的成长,不仅在生活中充当一个称职的好姐姐,更强调在工作中要做有思想、有专业的护士。她指导每位护士建立清晰的职业发展方向,工作的条理性要强。

  优化ECT检查流程。“我们虽然不能直接诊断治疗患者,但我们能帮助患者做好检查前准备,合理安排患者检查治疗,动态观察患者的病情,向医生提供准确的信息,从而缩短患者的检查治疗时间,这就是护理的价值。”王利平说道。以往ECT检查需往返ECT室和病房几次抽取血液标本,患者尤其是危重患者来回折腾苦不堪言。在主任和医生的支持下,护士长主动和ECT室商量,制订了肾内科患者ECT检查流程,将两次采血前移回病房,减少了患者往返奔波之苦。

  “有真正白衣天使的风范”,这是一位患者对王利平护士长的评价。是的,就是这样一位守护着慢性肾脏病患者生命安全的白衣天使,她带领着肾内科全体护士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殚精极虑,在护理改革的浪潮中开拓进取,为所有肾病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和她的护士姐妹们一起,加倍努力,锐意进取,开启优质护理的新征程,创造优质护理的新纪元。

  简介: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护士长 王利平

  2012年:广东省女职工护理岗位技能大赛(临床护理项目)特等奖

  2012年:被授予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称号

  2011年、2012年: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护理管理者

  2010年:被授予“广东省人民医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0年:被推荐参加广东省首届粤港护理管理人才培训班

  2010年:荣获2010年静脉输液优秀管理奖

  2009年、2010年:被评为医院优秀业余培训老师、静脉输液优秀培训老师

<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肾”应该怎么吃?肾内科专家:要注意优质低蛋白饮食

衣食住行,缺一不行,其中“食”排在第二位,足见其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肾脏做为身体的“排毒”器官,与“食”关系密切。当肾脏受到损伤的时候……详细>>

预防慢性肾病从儿童做起 儿童如何预防慢性肾病

“预防慢性肾病,应从儿童做起”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肾脏疾病不只是影响和危险成年人的一种疾病,它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一样不容忽视。肾……详细>>

夜间口渴当心糖尿病肾病 儿童患者要如何护理?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如果孩子患上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比较好?详细>>

慢性肾病防治从筛查做起 惠民义诊活动即将展开

为帮助广大患者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预防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和进展,提高防治效果,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肾病科……详细>>

改善生活习惯 预防肾病从小事做起

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保障,一些坏的生活习惯容易诱发肾病的出现,下面介绍可能引发肾病的六种不良习惯,希望对您更好的预防肾病有一定的帮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