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被蒸汽烫伤怎么办?舌头烫伤了怎么办?

2020-05-19 08:46:34      

烫伤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受伤类型。主要是受到了热液和蒸汽等因素的损害,在临床上通常与其他热力所造成的损害统称为烧伤。在烫伤后受伤部位会出现疼痛、水泡、红肿、破溃等表现,由于损伤的深度不同,烫伤也分为多个类型,严重程度下会引发休克,甚至死亡。在送往医院治疗之前,可先自行进行适宜的急救处理。针对烫伤后如何处理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薛春利为我们进行解答。

被蒸汽烫伤怎么办?

被蒸气烫伤以后要看烫伤的部位在哪里,如果在躯干或者在四肢,可以马上用冷水冲一下,然后到医院就诊,如果是头面部烧伤要高度警惕,当蒸气被吸到肺里面,会导致呼吸道的烧伤,导致气道的梗阻,引起窒息是致命的。因此,头面部烧伤要马上到医院就诊,如果烫伤较轻注意观察症状,较重的就要采取紧急措施。

舌头烫伤了怎么办?

舌头烫伤要马上去医院处理,因为舌头烫伤口属于口腔烫伤,不排除喉咙烫伤,喉咙烫伤会导致气道水肿,气道水肿会引起气道梗阻,气道梗阻后人喘不动气,短时间内会窒息、致命。所以一旦有口腔烫伤,马上去医院观察,看是否发生气道梗阻,如果有这种风险要住院观察。

在家被烧伤烫伤了怎么办?

在家被烧伤烫伤,第一时间进行冷疗。如果是肢体烫伤,用自来水冲洗或在冰水里浸泡;如果是特殊部位,可进行冷疗。成人则以自己的舒适度为主,如果冷得受不了,不要再进行;小孩不建议长时间冷疗,可以用水冲一段时间,或湿毛巾敷一下,长时间冷疗会引起体温丢失,导致症状加重,甚至引发休克。

艾灸起水泡和烫伤区别有哪些?

艾灸引起的水泡属于热力烫伤。相比普通的热力烫伤的程度而言,艾灸引起的烫伤对于患者而言,烧伤的程度更深一些,因此这种情况的处理也比较棘手。一般情况下,普通开水导致烫伤的患者,伤口在两星期左右的时间里基本可以愈合。而艾灸的烫伤大概需要3-4星期的时间才能愈合。甚至严重的患者还需要手术治疗。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吃饭时很容易被食物所烫伤,如果程度较轻,护理几天即可痊愈,但如果烫伤的程度非常严重,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避免损伤消化系统。烫伤的部位如果是裸露开放的部位,第一时间最好用冷水冲洗,之后在送往医院进行处理。在平时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烫伤类型,需要大家学会鉴别和处理的方法。

本文指导医生:
薛春利
擅长疾病:
各种原因导致的烧伤、烧伤后瘢痕矫形、各种皮肤溃烂、难愈性创面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烫伤了的处理 被蒸汽烫伤的处理 烫伤

烫伤了怎么办

烫伤程度与液体温度、接触时间成正比。如果烫伤现场离水源很近的话,应迅速用冷水冲淋烫伤部位,迅速降低伤部温度,然后再脱下衣物。如离水源较远……详细>>

烫伤后水泡怎么处理

烫伤后水泡怎么处理,烫伤或烧伤后用冷水冲是预防起水疱的最佳办法。然而,据《华尔街日报》3月11日报道,发表在《整形美容外科期刊》上的一项……详细>>

高温油烫伤后怎么处理?拔罐烫伤起泡怎么处理?

烫伤时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组织损害。主要是由于高温液体、蒸汽等损伤了皮肤或者粘膜组织,产生了皮肤疼痛、皮肤红肿和皮肤水泡等表现,严重烫伤……详细>>

被热油和烟头烫伤应该怎么处理?在烫伤后起泡要挑破吗?

被热油和烟头烫伤属于常见的一种烫伤类型,在烫伤之后患者的皮肤组织会受到损伤,皮肤发红疼痛严重,热油烫伤的患者还会出现皮肤水泡,当水泡溃破……详细>>

烫伤水泡怎么处理

烫伤水泡怎么处理?水火烫伤可分为一度烫伤(红斑性,皮肤变红,并有火辣辣的刺痛感),二度烫伤(水泡性,患处产生水泡),三度烫伤(坏死性,……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