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孩子皮肤上长疹子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5种疹子

2020-03-22 08:16:55      

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易让皮肤上出疹子,最常见的是湿疹、尿布疹、幼儿急疹以及婴幼儿痤疮等,家长必须仔细呵护皮肤,防止病情加重。

孩子皮肤上长疹子是怎么回事?

1、湿疹

湿疹是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一般发生在1~3个月的婴幼儿身上,皮肤发红干燥脱屑、有明显的瘙痒感,严重的话会有小裂口、有渗水和轻微红肿,主要发生在眼脸部,严重的话会到达四肢和胸背部。轻微的湿疹不需要做特殊治疗,只要做好日常护理即可。若是出现水疱或流黄水要及时去医院诊治。不能用肥皂来洗澡,以免刺激皮肤。

2、尿布疹

尿布疹是因为没有及时更换尿片和局部皮肤受到面部摩擦所引起的,肛门附近、会阴部以及臀部皮肤发红且有小丘疹,严重的话会出现小脓疱或斑疹,同时伴有糜烂。尽量给孩子选择有纯棉布料制作而成的尿布,定期对尿布消毒。每次大便和小便后要及时清洗局部。

3、热疹

孩子长时间待在闷热环境中会不停的流汗,汗液在皮肤表面停留,不易蒸发,对皮肤带来刺激,从而引起热疹。若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发展成脓疱疹。当受热后皮肤上有密集颗粒样丘疹,等皮疹消退后会出现轻度脱屑。热疹一般发生在脖颈、躯干以及头脸部。期间要加强护理,不能给孩子穿着太厚,及时把汗液擦拭干净。如果热疹严重的话可以外用消炎收敛药物,防止皮肤受到抓挠。

4、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发生在6个月到两岁的儿童身上,这属于急性发热性疾病。发热3~5天后体温突然下降,皮肤上长有玫瑰红色丘疹,用手压时会褪色,皮疹一般发生在躯干脸部和颈部,然后蔓延到四肢近端。幼儿急疹不需要做特殊治疗,一般三天左右就能自然消退。

5、婴儿痤疮

痤疮是因为在胎儿时期经过胎盘传到孩子体内的母体激素水平降低所引起的。主要发生在婴幼儿的脸颊和额头,一般2~3个星期左右内就能消退。期间加强护理,不能用手抓挠。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问题外也有可能是荨麻疹,皮肤上会出现风团且伴有瘙痒,几分钟之后就能消退且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家长要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找出过敏原且远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皮肤上长疹子的类型 孩子 疹子

起疹子痒怎么办

现在夏天来了,蚊虫开始变得越来越多,而而且加上夏天太阳大天气干燥,又是阴雨连绵的,更是让这个世界在潮湿与干燥的中徘徊,人们就更容易受到环……详细>>

做月子身上起疹子痒

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受到各种细菌病毒的感染,但由于宝宝正处在哺乳期,任何的治疗办法都要以是不影响宝宝生长发育为前……详细>>

梅毒起的红疹子痒吗

梅毒属于八大经典性病中的一种,而且传播比较广泛,它拥有自己的三个分期,越到后期越难以治愈,并且侵犯的范围也就越加广泛,所以要想治疗好这个……详细>>

孩子身上起红疙瘩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4大诱因!

当孩子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的红疙瘩,就如同蚊虫叮咬一般,要引起家长重视。仔细观察孩子有没有瘙痒感或疼痛,分辨好病情,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详细>>

龟头小疹子是湿疹吗?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经过日晒、出汗、各种过敏源等因素,就很容易导致湿疹的出现。同时,湿疹也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当男性龟头出发生湿疹的时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