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天会长水痘吗?长水痘期间怎么护理?

2020-01-03 08:03:40      

水痘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属于传染病的一种,不过对于起过水痘的人来说,基本是不会出现被患者传染的状况的,因为一个人一生只会出一次水痘。水痘这种疾病在温度和湿度过高之时,繁衍的速度会快一些,所以很多人认为在冬季期间自己得水痘的概率会低很多。

冬天会长水痘吗?

其实冬季期间是水痘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冬季期间室内外的空气质量都较差,进而就给了很多细菌和病毒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进而就容易引发人们出现感染的状况。而水痘这种疾病多是因感染了带状疱疹病毒所致,所以冬季期间人们一定要注意环境以及个人的卫生事宜,谨防出现病毒感染的状况。

长水痘时需要注意什么?

1、切勿抓挠

对于起水痘的人来说,一定要注意切勿去抓挠瘙痒的部位,即使很痒也要尽量使用其他的方式来进行缓解,否则不但可能会引发大面积感染状况的出现,在康复之后还会在皮肤表面留下疤痕。因此,人们在长水痘期间,必须要去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实在难以承受这种瘙痒的感受,可以使用热敷等方式来进行缓解。

2、注意卫生

在起水痘期间,患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事宜,贴身用的衣物要进行消毒和杀菌处理,床单、被褥、毛巾等用品也要定期进行清洗,在清洗之时最好放入一些杀毒剂。此外,水痘患者使用的餐具也要进行烫、煮处理。当然还需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和湿润,空气过干之时可以使用加湿器等方式来进行改善。

3、注意做好隔离措施

由于水痘这种疾病是具有传染的特性的,所以病人的家属要做好相关的防范措施,首先私人用品千万不能跟患者混用,在清洗衣物之时,也需要给患者准备其私有的清洗盆。在吃饭之时,还需要单独给患者准备餐桌和食物,要避免与患者直接接触。

4、注意自己的体温

很多人在长水痘期间会出现体温异常的情况,尤其在夜晚之时。这时候患者需要注意,千万不要盲目的去服用退烧的药物,最好使用物理的方式来进行降温,毕竟退烧药对患者的病情是有刺激作用。而适合水痘患者使用的物理降温方式也有很多,如使用毛巾、冰枕等方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水痘期间的护理 水痘 冬天

孩子为什么会长水痘?主要是这4个原因

孩子由于抵抗能力不是很好,所以身体总是会受到一些疾病的侵害,而水痘问题就是孩子身体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水痘是一种传染率比较高的疾病,其……详细>>

你家的宝宝长水痘了吗?

水痘这种疾病是一种因为带状疱疹病毒的初次感染而引发的急性传染疾病,这种疾病的传染率非常高,而且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当中。详细>>

宝宝长水痘别误当感冒治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病。水痘的初发症状跟感冒有些相似,水痘患者初期往往以为自己得了感冒。患者体温持……详细>>

长水痘了要注意什么?这4大应对措施要做好,恢复快!

水痘通常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具有很强烈的传染性。水痘多见于儿童,但是有些成年人也会患有水痘。一旦成年人患有水痘,症状会更加严……详细>>

宝宝长水痘如何护理 处理不当小心留疤

专家表示,如果孩子觉得痒了,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洗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局部擦一下。如果不小心挠破了,也要及时处理,可以涂些红霉素软膏以防感染。……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