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首个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制剂在我国商业上市

2019-10-18 17:21:1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葛兰素史克(GSK)全球首个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生物制剂贝利尤单抗(商品名:倍力腾)在中国举办商业上市会,中国市场上已经可以通过医生处方买到该款药品,这对于我国超过百万的SLE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倍力腾中国商业上市会启动仪式

GSK新兴市场高级副总裁Fabio Landazabal先生表示:“全球1/4的SLE患者在中国,这些患者大多数都是15-45的育龄女性。作为唯一一款专为治疗SLE设计和研发的药物,贝利尤单抗有助于减少长期的器官损害、延缓疾病进展。我们希望更多的SLE患者受益于GSK创新药物的治疗,造福更多中国患者。”


GSK新兴市场高级副总裁Fabio Landazabal先生致辞

红斑狼疮中国现状:患病人数多,发病时间早,器官损害重

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可导致肾脏、心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血管、眼部等多器官、组织的损伤,并显著增高患者的死亡风险。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介绍:“与欧美人群相比,中国人群的SLE发病年龄更早,病情更为严重。SLE虽然是慢性病,但是在疾病早期即可导致广泛的器官损害。”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演讲

研究显示,约40%的SLE患者在第1年出现器官损害, 50%的患者发病5年内发生不可逆的器官损害。SLE患者的死亡率是正常同龄人的3倍,死于感染的风险增加5倍,死于肾脏疾病的风险增加8倍,其中感染在中国SLE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中居首位。

为了有效减少SLE的严重危害,2019年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治疗推荐意见指出:SLE 的治疗目标是缓解疾病症状或维持低疾病活动,减少疾病复发,同时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从而减轻组织器官的累积损伤,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

但是,我国目前的治疗药物在达标过程中仍有一定的挑战。

生物靶向制剂:突破我国近60年没有SLE治疗新药的困境,给患者更多选择

曾小峰教授介绍:“以往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药物就是三大类:激素、免疫抑制剂和抗疟药,而这三类药物,都是对症治疗。常规治疗下,SLE面临疾病控制不佳和药物毒性所致的双重损害,仍然有将近60%的患者疾病持续活动或者反复复发,传统的SLE治疗药物存在一定的药物毒性,长期大剂量使用会诱发和加重感染,以及发生肝功能损害、骨髓抑制、眼底病变等不良反应。尽管目前SLE患者十年生存率得到提高,但如何更好地控制疾病活动、减少疾病复发,延缓器官损伤、减少用药不良反应及提高生活质量是当前SLE治疗亟需解决的问题。”

曾小峰教授介绍:“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贝利尤单抗在中国获批,为中国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贝利尤单抗靶向作用SLE致病关键——B细胞通路,抑制B细胞过度增殖分化,诱导自身反应性B细胞凋亡,从而减少血清中的自身抗体,达到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目的。贝利尤单抗在中国患者中的临床研究也显示出了良好的效果。研究数据证实:在亚洲,特别是中国SLE成年患者,贝利尤单抗联合常规治疗52周,系统性红斑狼疮应答指数复合应答率最高可达57.8%,重度复发风险下降 50%,同时显著降低了累积激素剂量且病情保持稳定,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安慰剂相似。我们期待通过贝利尤单抗的治疗,可以将控制不好的疾病进一步控制,将患者的激素用量减下来,从而减少患者的长期器官损害。”

2019年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治疗推荐意见指出:对常规治疗(抗疟药+糖皮质激素联合联合/不联合免疫抑制剂)反应不佳的患者(因残留疾病活动激素无法减量和/或反复复发)应该考虑加用贝利尤单抗(1a/A)。

据悉,在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葛兰素史克将带来多款“首个”创新药出展,其中就包括全球首个红斑狼疮生物靶向制剂——贝利尤单抗,葛兰素史克将以进博会为契机,与中国分享公司的全球创新成果,践行“立足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

Fabio Landazabal先生强调:“GSK致力于改善SLE疾病的治疗状况。SLE患者在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勇敢而有韧性。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制药公司,我们了解这些患者的处境,并将加快我们的步伐和进行更多临床试验,以帮助更多患者受益于贝利尤单抗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兰素史克 生物制剂 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如何饮食

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病,治疗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受到红斑狼疮危害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多了解些红斑狼……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护理注意事项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及免疫学等……详细>>

防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方法

红斑狼疮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就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盘状红斑狼疮,要知道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如何护理

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在缓解期可以每隔半年至1年检测一次。病人在病情复发前3个月内其指标即有不同程度增高,此时如能给予中药治疗,可以控……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细胞检查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断需要做一些检查,很多的时候,可能红斑狼疮的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很难进行准确的判断鉴定。所以,就要通过这些检查方法对其进……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