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身上出现这些痣 小心是皮肤癌的危险信号

2018-12-22 05:58:54      

痣是皮肤上常见的症状表现,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能找到一些痣的存在。痣虽然常见,但是有些痣是良性的,有些痣确是容易发生癌变,需要引起警惕。

痣是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

痣在医学上称之为细胞痣、色素痣、黑素细胞痣等,理论上来说,每一颗痣都是一个最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很多人一听到肿瘤便心生畏惧,如果说痣是肿瘤,那岂不是十分危险?其实不然。皮肤肿瘤是发生在皮肤的细胞增生性疾病,如每个人几乎都会有的痣。发生在皮内或皮下组织的新生物种类十分多,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良性的种类和恶性的肿瘤。如果是良性的,一般不需要担心,而如果是恶性肿瘤,也就是称之为皮肤癌,这时候才会引起不断增殖,威胁生命。

身上出现这些痣 需要小心是皮肤癌

痣的出现除了遗传因素,还有环境因素的影响,当外界因素诱导原癌细胞发生癌变时,不起眼的痣也会变成皮肤癌。在临床上,出现这些症状的痣,都需要引起警惕。

1、痣的颜色变化

人体皮肤上的痣颜色一般不会轻易发生改变,一般表现为棕色褐色或深黑色的斑疹或者丘疹,如果短期内痣的颜色出现变化,加深或者变浅,特别是出现颜色不均与的情况时,需要留意。

2、痣的形状改变

大多的痣是圆形或者椭圆形,虽然不是标准的圆形,但也大概接近。如果痣在短期内形状出现改变,形成不规则且边缘非常模糊,甚至有锯齿状的明显生长痕迹,可能是痣的癌变。

3、痣变化速度快

痣突然变大,直径已经超过5毫米时已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在两三个月突然长大,也是十分危险,需要及时去医院皮肤科就诊,谨防癌症的发生。

与其等痣变成肿瘤之后再后悔,不如提早把它铲除以防后患。专家建议,对于已经突出皮肤表面的痣,一般较浅,适合用激光来去除;而一些看起来与皮肤表面持平的痣可能在皮肤的深处,可能需要手术来切除才更干净。如果需要点痣,建议到专业的医院找专科医院来取值,不要轻易相信非医疗机构的祛痣美容服务。

并且,无论是激光点痣还是手术切痣,术后都需要注意感染的问题,保持患处皮肤干燥、少碰水,必要时候结合药物内服和外敷早日恢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痣癌变 皮肤癌

皮肤癌会出现溃疡吗?6个症状要小心皮肤癌

皮肤癌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科疾病,就是指皮肤性恶性肿瘤,导致皮肤癌的原因有很多种,患者一般都会表现出一系列皮肤癌的典型症状,当有皮肤癌前兆的……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黑痣癌变 如何祛痣才安全?

痣是我们身上的一种良性肿瘤,对我们人体基本没有什么危害,所以有些人以为身上长痣并没有关系,但有些痣应该要尽早祛除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皮肤癌!日常如何预防?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皮肤癌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其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易引起受累部位的畸形和危险。而在皮肤癌的各种早期症状中,最常……详细>>

哪些部位的痣容易癌变?这3种表现是癌变信号

每个人身体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痣的存在,由于不痒不痛,长年累月也没见什么变化,所以往往容易被忽略。可是,如果痣发生了不同寻常的表现,需要警……详细>>

反复的摩擦或致黑痣癌变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女孩子都希望把难看的痣去掉,不过也有一种说法是黑痣不能乱点,也有人说黑痣不点可能会发生癌变,要及时去掉。那黑痣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