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冬季为什么容易患湿疹?应该怎么预防?

2018-11-06 08:23:36      

有个朋友说过,他只要一到冬天,每次洗完热水澡就会全身骚痒,非常难受,都害怕洗澡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湿疹搞的鬼。湿疹大家都不陌生吧,有些小婴儿也会湿疹,有些老人也会湿疹,湿疹贯穿每个年龄段,因此大家要学习预防湿疹的方法。

冬季为什么也容易患湿疹?

1、遗传

我们知道,很多疾病跟遗传有关,像湿疹也是与遗传有密切的关系,有些人的父母会湿疹,孩子也会是由于遗传因素引起湿疹。

2、外在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有使患湿疹的因素,如大自然中的水、环境污染、花粉、土壤等。化学成品也可致湿疹,如洗涤用品、化妆品、护肤品、染料等。药物因素也会引起某些湿疹,很多人吃药会引起湿疹,像有这方面的现象要告知医师。

3、饮食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圈,经常有听人吃海鲜、香芋等过敏长湿疹,这就是由于饮食而引起湿疹的。

4、其他原因

人的情绪,如痛苦、烦躁、紧张、激动、失眠等神经精神因素可引起湿疹。自然现象的影响,如寒冷、潮湿、干燥、日光等现象也会诱发湿疹。

日常该如何预防湿疹?

1、控制自己的双手

当湿疹难受、瘙痒时,可以擦药膏、消炎,止痒,千万不能用手去挠抓。挠抓皮肤是会使湿疹会加重,出现发炎、流水、感染的现象。

2、饮食方面

湿疹要戒烟戒酒,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可吃,然而,海鲜类大多是异体蛋白质,会引起过敏,建议病情好转后才可以吃。

3、衣着

湿疹患者贴身穿的衣服、贴身用品最好选用纯棉的,舒服的面料对皮肤好。另外,要注重卫生,洗涤时要洗干净,避免化学物品残留在衣物上,加重湿疹现象。

4、洗澡

湿疹期洗澡要用温水洗,或冷水洗澡,不要用热水烫洗,热水烫洗会刺激皮肤,加重湿疹。最好少用护肤品,因为很多护肤品有化学成份,会加重湿疹。

患湿疹会不舒服,肯定会有情绪。有医学病例证明,情绪不好是会对湿疹不利,甚至会使病情加重。所以患者朋友要保持乐观心态,保持一颗开朗的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预防 湿疹的原因 湿疹

湿疹应该怎么预防?学好两招预防湿疹不用愁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湿疹的发病与气候、生活环境、饮食习惯都有关系,因此为了预防湿疹,要在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上多加注意。一起来看看以下……详细>>

应该怎么预防肛周湿疹

除去各种可能引起肛门湿疹的原因,对各种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鼻窦炎;各种慢性病如痔、肛瘘、肛窦炎都应积极治疗。详细>>

应该怎么预防肛周湿疹

除去各种可能引起肛门湿疹的原因,对各种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鼻窦炎;各种慢性病如痔、肛瘘、肛窦炎都应积极治疗。详细>>

应该怎么预防肛周湿疹

预防措施 。 除去各种可能引起肛门湿疹的原因,对各种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鼻窦炎;各种慢性病如痔、肛瘘、肛窦炎都应积极治疗。详细>>

乳晕湿疹该怎么预防?

乳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多见于妇女哺乳期,双侧乳头、乳晕多同时受累,乳头基部常有皲裂,哺乳时疼痛剧烈,多急性或亚急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