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硬皮病应该怎么正确护理?看看你做对了吗

2018-09-03 09:27:08      

硬皮病是一种皮肤炎症,皮肤的组织纤维化、硬化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此病能够引起多种损害,能够使皮肤退化以外,消化道和内部器官,也可以收到连累,并且硬皮病的病因可能跟遗传和环境因素都有关系,其中化学物质和病毒的感染是影响是引起硬皮病最主要的原因。

硬皮病应该怎么正确护理?看看你做对了吗?

1、注意饮食

硬皮病患者对固体的一些食物后期会有难以下咽的症状,所以在饮食上应该多吃一些柔软的食物,应该多间歇性的饮食,不要过饱,所以这类病人应该以严格的对饮食进行管理,应该吃一些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多喝一些新鲜的蔬菜果汁,以保证营养的均衡,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并且进食时注意一下体位,减少胃食管的反流,必要时使用一些抗反流的药物。

2、心理护理

因为硬皮病是一种长期反复的一种疾病,能够影响日常的生活,使患者的容貌都发生改变,并且病情还难以痊愈,患者为了急于治疗,会产生很暴躁的情绪,或者是对疾病不能产生正确的认识,树立一种战胜疾病的信心,所以一定要在心理上,支持患者,使患者乐于接受治疗和护理,严格的掌控一些药物的进药的时间以及它的准确量,能够对治疗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3、硬化皮肤的护理

应该在医生的建议下,用一些往血管的活化剂,对缔结组织,形成一种抑制剂,因为吸烟能够使血管进行的痉挛,所以应该患者应该戒烟,并且洗澡的时候温度要注意,水温过低的话容易引起血管的痉挛,过高容易引起充血加重,影响血液循环,所以洗澡的时候一定要使用温水,对皮肤干燥瘙痒的患者,应该沐浴后用一些比较滋润的润肤霜进行涂抹,能够使皮肤润滑止痒,避免抓痒和摩擦皮肤,防止皮肤长期受到压迫,避免阳光暴晒,或者是冷热交替的一种刺激。

4、呼吸道护理

肺部一般是导致硬皮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大多数的患者肺部的纹理增多增粗现象,最终导致了肺换气功能障碍,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预防呼吸道的感染,防止劳累,并且应该密切的观察病情,特别是呼吸的频率,深浅度,应该及时做好气管切开的准备工作。

温馨提示

由于硬皮病患者的末梢血管循环比较差,为了防止感染不受到控制,应该特别的注意个人的卫生,经常的修剪指甲清洁皮肤,并且不要用手去抠鼻子,防止抓破皮肤,平常穿衣服的话,应该穿一些棉质宽松的衣服,而防止穿衣过紧而对皮肤产生一种压迫感,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脚底硬皮病看什么科?硬皮病属于什么科室?

定期定属于危害比较大的免疫系统疾病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硬皮病不了解,勿把硬皮病当成一般的皮肤性疾病,治疗延误病情,导致身体造成更严重的损失……详细>>

局限硬皮病怎么治疗的?硬皮病该不该喝酒?

硬皮病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是通过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确诊,硬皮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与很多常见的皮肤疾病,类似通过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可以鉴……详细>>

脚底硬皮病去什么科看?脚底硬皮病严重吗?

硬皮病是一种以皮肤变厚,变硬以及纤维化为特征,同时可能伴有全身多系统受累,是一种慢性的,全身性复杂的免疫性疾病。很多患者往往会首先发现足……详细>>

硬皮病有传染性吗?硬皮病会影响性生活吗?

硬皮病是由于患者自身体内免疫系统发生紊乱,而免疫系统一旦发生紊乱,对于外来的感染可能抵抗不了,同时可能会会损害自身的保护性因素,比如可能……详细>>

硬皮病症状传染吗?硬皮病会长脚上吗?

硬皮病因为危害比较大,所以临床上对于硬皮病的研究成果也比较多,目前已经研制出不少治疗硬皮病的方法,包括药物的靶向治疗,激光治疗以及自体造……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