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哪些?

2018-07-21 07:41:17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皮肤瘙痒,虽然不至于让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但也会让很多人心有余悸。说到底是人们对皮肤骚痒有心理恐惧。毕竟出现皮肤骚痒时,相当难受,不得已会去抓搔,会让后果更严重。

对于皮肤瘙痒的治疗工作要做好,最为关键的就是需要先查找清楚造成皮肤瘙痒的具体病因,这样才能进行针对性治疗。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如下:

一、神经性皮炎,这是引起皮肤骚痒最常见的疾病。多发生在颈后部或其两侧、前臂、大腿、小腿等处。

二、感染性皮肤病,其中包括病毒性皮肤病,如水痘、麻疹、扁平疣等;细菌性皮肤病,如脓疱疹、毛囊炎等;真菌性皮肤病头癣、手、足癣、体癣、股癣、花斑癣等;寄生虫及动物性皮肤病,如钩虫皮炎,血吸虫皮炎、匐行疹、虱病、蚊子叮咬、螨虫皮炎、桑毛虫皮炎、疥疮等。

三、变应性皮肤病,如接触性皮炎、湿疹、异位性皮炎、过敏性皮炎、脂溢出皮炎、药疹、荨疹等、丘疹性荨麻疹。

四、慢性肾炎,尤其是进入后期(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和尿素等代谢物无法排出体外,在体内大量潴留,并随汗液排出体表,容易引起全身性顽固瘙痒,奇痒难忍。

五、物理性皮肤病,如痱子、多形性日光疹、日光皮炎、冻疮、摩擦性苔藓样疹等。

六、疱疹性皮肤病,如疱疹样皮炎、大疱性类天疱疮、妊娠疱疹等。

七、肝胆疾病,肝病所致瘙痒多出现于肝硬变、胆石症、胆管肿瘤疾病。

八、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如神经性皮炎、瘙痒病、痒疹、结节性痒疹、妊娠性痒疹、渗出性盘状及苔藓皮炎等。

九、糖尿病,约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会出现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皮肤瘙痒、且较顽固,以外阴或肛门部症状最严重。

十、血液系统疾病,一些血液系统疾患也可引起皮肤瘙痒,如缺铁性贫血,多有皮肤干燥和不同程度的皮肤苍白。

十一、胆酸浓度过高,胆酸在血中的浓度增高时,会沉积于皮肤,导致严重的皮肤瘙痒。

十二、某些淋巴系统肿瘤,如荤样肉芽肿、何杰金氏病等或骨髓增生疾患者,常伴有全身性瘙痒。

以上只是引起皮肤骚痒症状的常见原因,其实引起皮肤骚痒的疾病远不止这些。一旦出现皮肤骚痒,首先考虑的不是去抓搔止痒,而是需要先查找引起皮肤骚痒的原因,进行对因治疗。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经常皮肤瘙痒?引起皮肤瘙痒的10大诱因!

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皮肤瘙痒的情况,一般来说,皮肤瘙痒并不严重,而且很快会消失。但是有些时候,皮肤瘙痒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这种情况下,……详细>>

导致皮肤瘙痒的原因有哪些?皮肤瘙痒怎么办?

大家都遭受过皮肤瘙痒的问题吧,皮肤瘙痒是一种神经性皮肤病,可能是由于蚊虫叮咬或者其他疾病导致。轻度皮肤瘙痒可能就会出现划痕,重度皮肤痒甚……详细>>

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在作怪

皮肤瘙痒,请补充锰。夏季皮肤瘙痒很多跟蚊子有关。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经常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可能是需要补充体内的锰元素。锰虽……详细>>

内分泌紊乱会引起皮肤瘙痒?皮肤瘙痒原因有哪些?

皮肤瘙痒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科类疾病,皮肤瘙痒患者大多是由于平时的不注意,导致皮肤被感染。患者会出现不定时的病情发作,夜间瘙痒的症状会加重。……详细>>

出现皮肤瘙痒的原因 皮肤瘙痒症如何治疗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