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哪些方法能预防手足癣发生

2018-04-12 07:57:21      

手足癣传染性很强,易发生于掌、趾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一般足癣发作会诱发手癣,那是因为痒处只能用手来抓,手受到感染而发手癣,真菌在指(趾)甲上生长,则成甲癣。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称“脚湿气”。该病由于脾胃湿热重,且热气循环上行于手与下注于足则发癣,或由湿热生虫,或疫行相染所致。那么,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手足癣的发生?

每到春夏季节,“手足癣”的人发病率会明显增多,由于春到夏季天气温度的变化导致真菌的猛长,由于夏季温度较高,汗液不易挥发,足部上的发达汗腺正好有利于大量的真菌繁殖,如果脚汗多、不勤洗脚,就更容易引起真菌的生长繁殖。病人常表现为趾间潮湿、发白或起小水疱,剥去皮屑为湿润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

手足上的真菌生命力极强,脱落的皮屑也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不要使用病人用过的近身衣物,脚盆、毛巾、鞋袜也最好不要同用,否则真菌就会轻而易举来亲临你。

如何有效预防手足癣的发生

1、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用具,比如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要经常保持鞋内的清洁干燥,做到常刷洗,晚上将鞋放在通风处,也可用无水明矾或无水氯化钙、生石灰等用纱布包好,放在鞋内吸潮气,次日早晨再将纱布放在密闭容器内,以备再用,保持鞋子干燥。

2、注意饮食,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

3、每晚洗脚或洗澡后,保持脚步干松,扑上消毒撒布粉,目的在于尽量保持各趾间的干燥,以防止表皮霉菌的再感染。

4、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应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的预防 足癣 手癣 手足癣

夏季为什么容易患手足癣? 如何预防手足癣的发生?

大家对于手足癣应该不陌生,也知道如果发生此病也容易反复发作,难以根治。而在夏季却是手足癣的高发期,所以有很多患者不明白,明明控制的很好的……详细>>

阴雨连绵易发手足癣 预防手足癣要知道这些

癣是由皮肤癣菌侵犯皮肤毛发指、趾甲板引起的浅部真菌病,主要类型有手癣、足癣(脚气)、甲癣(灰指甲)和体股癣等。手足癣是一种皮肤癣菌感染……详细>>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远离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手足癣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手足癣是手癣和足癣的总称,是顽固的皮肤病。手癣是指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足癣(tinea pedis)是指发生于足跖部及趾间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