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脸上容易长斑点?

2018-03-19 10:25:31      

有的人脸上会长出很多斑点,影响人的容貌,这些斑点名为雀斑。雀斑最初出现较早,女性出现较多,在3-5岁就可能出现,到青少年时期会有所加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减淡趋势。雀斑多发于面部的两颊部位和鼻部,但有时颈、肩部和手背也可能会出现症状。雀斑症状一般夏季明显而冬季较轻,色斑数目都多有少,被日晒会不断增多,可能从最初的几个到后面的几百个数目不定且分散部融合;色斑大小犹如针尖,大的有如米粒;色彩由淡褐色向黑褐色转变。

雀斑的发生可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因素:

内部因素:

1、遗传基因:家族中父母等直系亲属有雀斑的,儿女发生雀斑症状几率较大,此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课判断为遗传因素。

2、荷尔蒙分泌的失调:

一般避孕药会含有荷尔蒙雌性激素,此种激素会分泌刺激麦拉宁细胞而形成大小不一的斑点,幸运的是因服药而形成的雀斑会在停药一点时间后消失。

怀孕也会施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增加,孕妇在怀孕4-5个月时容易出现斑点,同样孕妇在产后雀斑也会随时间慢慢消失。

3、新陈代谢缓慢:

当肝和卵巢功能退化时会新陈代谢功能也会随之减弱而出现色斑。

外部因素:

1、紫外线:人体在受到紫外线照射时为保护皮肤,会在皮肤基底层产生大量麦拉宁色素,从而在在敏感部位聚集很多色素而形成雀斑。且经常裸露在强烈的阳光底下还会促进皮肤的老化。

2、不良的清洁习惯:当皮肤清洁过于频繁时会刺激皮肤使皮肤变得敏感而出发皮肤保护机制,此时的黑色素细胞会分泌大量色素,当色素过剩时就很容易形成色斑。

3、压力:当面对压力时,人体为对付压力就会分泌肾上腺素。长期受到压力会使人体分泌大量肾上腺素二破坏新陈代谢的平衡,导致皮肤所需的营养供应缓慢,色素母细胞就会变得活跃而形成雀斑。

4、睡眠不足易致黑眼圈、皮肤灰黑,久而久之便会引起雀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 祛斑 斑点

脸上斑斑点点 果蔬祛斑大比拼

祛斑真的难吗?脸上斑斑点点就不美了,如何祛斑成为众美女的烦恼。其实,只要经常食用蔬菜,就能让你的肌肤光彩照人,其效果不亚于上美容院。当斑……详细>>

脸上为什么会出现斑点?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脸上长斑是时下很多女性朋友的一个通病,有时候大家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斑点就爬上了自己的面部,其实脸上长斑不光是一种皮肤问题,这很可能是一些……详细>>

女人脸上长斑的原因有4个 如何祛斑效果好

由内而外的美丽是完美女人的象征,每个女人都想拥有洁白无暇的好肌肤。当肌肤出现斑点等问题的时候,斑点就成为了所有女人共同的敌人。你想成为完……详细>>

脸上长斑吃什么东西抗斑效果好?

脸上长斑虽然不痛不痒,但却让妹子们无法在拥有无暇的皮肤,而且还会被人们说成是“丑女人”。这让妹子们都纷纷走上了祛斑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其实……详细>>

去脸上斑点5款祛斑药膳方

推荐5款祛斑美白药膳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