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青春痘和毛囊炎有什么区别

2018-02-24 10:44:46      家庭医生在线

非常多的人呢,把青春痘和毛囊炎弄混了,以为青春痘就是毛囊炎,毛囊炎就是青春痘,但是呢,青春痘和毛囊炎并不同一种疾病。虽然说青春痘和毛囊炎在定义上会有一定的重叠部分,但两者在本质上并不是同一种类型疾病。

青春痘在学术上的名称是痤疮,是一种因为累积毛囊上的皮脂过多而出现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并且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青春痘具有一定的毁容性。发作的特征是以粉刺,丘疹或者是浓肿,发作的年龄段都不限,但是主要以青少年为主,所以存在着民间名字青春痘。

在青少年时期出现的痤疮,一般情况下只是常见的痤疮,所以又被人叫做青春痘,有的人的也把这些痤疮,叫做粉刺,但是实际上叫粉刺这个行为是不正确的,因为粉刺是痤疮的一种表现特征,痤还有其他的表现特征,比如说,丘疹,脓包等。

毛囊炎的发病程度远大于青春痘,毛囊炎是化脓性的球菌侵犯了毛囊的周围皮肤并且只在毛囊上发作的一种炎症。毛囊炎分为两种,一种是化脓性毛囊炎,另外一种则是非化脓性毛囊炎,一般都发作于那些免疫力低下的人或者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有可能是头部的毛囊或者,也可能是胸部的毛囊。

毛囊炎刚开始的形状是红色充实性的丘疹,后来颜色慢慢的变红,并且发展成丘疹性脓疮,变得干燥,并且结痂,结痂以后并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出现了皮疹数量虽然说非常的多,但并不会融合在一起,有时会伴随着瘙痒或者是轻度疼痛现象。

青春痘发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皮脂分泌过多,并且毛囊被堵塞,以及出现了一些细菌感染,还有炎症反应。然而毛囊炎的发病原因是因为病原菌出现了问题,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一系列球菌在日常生活中,不小心被毛发的牵拉和摩擦,不干净的皮肤,以及不小心用指甲挠过以后的瘙痒都很有可能会导致毛囊炎的出现。

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出现的慢性炎症,毛囊炎呢,则是局限在毛囊上的炎症,两者炎症的累积部位并不相同。青春痘虽然每个年龄段都会发生,但主要发生在青少年,而且一般都发生在面部毛囊炎,一般都在那些免疫力低下,或者是有糖尿病患者的身上出现发作的地方很全面,全身上下都覆盖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 毛囊炎 青春痘

痤疮和青春痘有什么区别?

通过上面专家的介绍后,相信大家已经知道痤疮与青春痘的区别了,其实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皮肤疾病都需要大家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把握住最佳治疗时……详细>>

青春痘和毛囊炎一样?错,4大区别应了解!

青春痘和毛囊炎都是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两者在出现的时候症状相似,形状也相似,所以容易让人混淆,并且采取错误方式。甚至有人认为这两种是同一……详细>>

痤疮与青春痘有什么区别

痤疮一直被誉为是人类面部的杀手,有了它之后不但会影响形象,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有很多人以为痤疮就是青春痘,经常会把这两种皮……详细>>

痤疮和毛囊炎有什么区别?4个不同教你来区分

痤疮和毛囊炎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部分人群傻傻分不清楚,虽然都是一种皮肤问题,但是有很大的差距,痤疮属于慢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毛囊炎属于……详细>>

毛囊炎不是痤疮 那么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现在很多的患者都搞不明白毛囊炎与痤疮有什么不一样,患者认为这两种疾病是一回事。事实上,这两种皮肤病是非常不同的。一种属于细菌感染的皮肤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