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样疹与水痘是一个病吗?

2018-01-09 09:21: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一生至少会有一次水痘的发生,同样会痒的水痘应该如何跟其他皮肤病鉴别开来呢?

水痘样疹与水痘是一个病吗?

它们是两种病。水痘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水痘样疹又名卡波西水痘样疹,或叫疱疹性湿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患有湿疹、异位性皮炎等皮肤病的婴幼儿接触单纯疱疹病人后即可感染而发生本病。这种病多发生在婴幼儿,亦可见于成年人。常常伴有发热,体温可达到39C一40;C,全身不舒服,甚至恶心、呕吐。皮肤的损害使原有的湿疹皮肤损害加剧,红肿明显,其上见有散在或密集性水疱与脓疱,疱的中央有脐窝(像肚脐眼),周围绕有红晕,可相互融合成片,湿疹周围及颈部、上肢、躯干等部位亦可见到散在性皮疹。本病的病程一般为l周,可自然吸收,遗留色素沉着或浅在性瘢痕。

水痘如何治疗

1、水痘出得多时

淡竹叶30~50克,生石膏45~60克,大米50~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加水同煮30分钟,去渣,放入大米煮成稀粥,加糖适量调味服食,每日分2~3次服,连服3~5日。

2、水痘初期

(1)冬瓜皮30克或冬瓜子15~30克。水煎汁,加冰糖饮用。

(2)大米60克,荷叶1张。先将大米煮粥,待粥煮好时,把洗净的荷叶覆盖在粥上,即可食用。

(3)红小豆适量煮汤代茶饮,或适量加水,慢火煮粥食用。

3、发热已退开始结痂时

(1)甜水梨1个。将梨切成薄片,放在冰镇凉开水内,浸数日,频频饮用。

(2)百合10克,杏仁6克,红小豆60克。煮粥食用,连服数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水痘 水痘预防 水痘

水痘样疹的病因有哪些

Kaposi水痘样疹是指在原有的皮肤病(多为遗传过敏性皮炎或湿疹)基础上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而发生的一种皮肤病。那么,水痘样疹的病……详细>>

水痘样疹的病因有哪些

Kaposi水痘样疹是指在原有的皮肤病(多为遗传过敏性皮炎或湿疹)基础上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而发生的一种皮肤病。那么,水痘样疹的病……详细>>

水痘样疹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Kaposi水痘样疹是指在原有的皮肤病(多为遗传过敏性皮炎或湿疹)基础上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而发生的一种皮肤病。那么,水痘样疹的预……详细>>

水痘样疹的症状有哪些

Kaposi水痘样疹是指在原有的皮肤病(多为遗传过敏性皮炎或湿疹)基础上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而发生的一种皮肤病。那么,水痘样疹的症……详细>>

水痘样疹的饮食保健有哪些要注意

Kaposi水痘样疹是指在原有的皮肤病(多为遗传过敏性皮炎或湿疹)基础上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而发生的一种皮肤病。那么,水痘样疹的饮……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