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如何自我调理 患者可试试这4大食疗方

2017-12-18 08:07: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

根据病毒的轻重可分以下两种类型:

(1)风热夹湿证:属轻型,证见发热、咳嗽、流涕,水痘红润,分布稀疏,内含水液清澈明亮,伴有瘙痒,纳差,二便调和,舌苔薄白,脉浮数。治宜疏风解表,清热祛湿。方选银翘散加减。

(2)湿热炽盛证:属重证,多见于体质虚弱的患儿。发热重,表现为壮热烦渴,唇红面赤,精神萎靡,痘疹稠密色紫暗,痘浆混浊不透亮,甚至口腔亦见疱疹,伴有口干欲饮,大便千结,小便短赤,舌苔黄厚而干,脉洪数或滑数。此乃邪盛正虚,湿热毒邪内犯。治疗当加大清热凉血解毒之力。方选五味消毒饮加减。

水痘患者应该如何自我调理

(1)生活调理: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患病时尽量不到公共场合;多休息,防止疲劳;多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新;尽量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避免受寒,以防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的发生;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勤换衣裤、勤晒被褥,衣着宽大透气;尽量不要搔抓挤压水疱。

(2)饮食调理:水痘患者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如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忌油腻、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及发物。宜多饮开水及维生素饮料。

(3)水痘患者还可应用以下食疗方:

①胡萝卜、芫荽羹:胡萝l、芫荽各60 g洗净切碎加水煮烂加冰糖服每日1剂分3次服完,连服一星期,婴儿只服汤汁。

②金银花甘蔗茶:金银花10g、甘蔗汁100 rrl、金银花水煎至100 ml兑入甘蔗汁代茶饮,可频频服之,日1剂,7~10天为1个疗程

③苡薏红豆粥:苡薏仁20 g,红豆、土茯苓各30 g,粳米100 g洗净共煮粥,熟豆烂拌冰糖每日1剂,分3次服完。适于水痘已出、发热、尿赤、神疲纳差者。

④马齿苋荸荠糊:鲜马齿苋、荸荠粉各30g,冰糖15 g,鲜马齿苋洗净捣汁,取汁调荸荠粉加冰糖,用滚开的水冲熟至糊状,每日1剂。适于水痘已出或将出、发烧、烦躁、便稀溏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保健 水痘预防 水痘

水痘会引来并发症 患者如何自我护理

水痘初起时皮疹为红色小疹,呈斑片状或突出于皮肤表面形成丘疹,稀疏分散而不聚集成团,数小时至一日后,皮疹会变成圆形或椭圆形,像露珠一样的……详细>>

水痘常见有4种并发症 如何自我护理?

水痘初起时皮疹为红色小疹,呈斑片状或突出于皮肤表面形成丘疹,稀疏分散而不聚集成团,数小时至一日后,皮疹会变成圆形或椭圆形,像露珠一样的水……详细>>

忽视水痘会引来并发症 患者如何自我护理

水痘是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出疹性疾病,严重时会并发继发性细菌性感染、脑炎、肺炎等疾病。因此,水痘患者要积极做好自我护理,防止病情加……详细>>

水痘自我调理要注意饮食

水痘治疗如果能在饮食方面注意的话,会更有效果。金银花甘蔗茶,苡薏红豆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水痘自我治疗在饮食方面要注意的……详细>>

水痘并发症多 自我调理要注意饮食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在治疗的过程中,结合自我调理会好得更快。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