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小心!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2017-12-14 09:20:36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腰腿痛等,等出现皮疹后,才被确诊为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我们大家都知道水痘是会通过呼吸道传染的,传染性较强,通常需要隔离。而带状疱疹和水痘是由同一个病毒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人体所致。

小时候,我们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出现头面部、躯干、四肢红斑、丘疹、水疱也就是水痘,经过治疗或不治疗,皮疹痊愈后,病毒就潜伏在神经根处;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就会从神经根处出来,侵犯身体单侧的皮肤和神经,表现为单侧身体的红斑、水疱,伴有神经痛,也就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传染性远远没有水痘强,但是没有得过水痘的人密切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会得水痘。这样的案例我们见到的也很多,因此我们会交代每位带状疱疹患者,不要与没有得过水痘的小朋友密切接触,避免传染给小朋友。

带状疱疹如何康复

1、清热苡仁汤 选用薏苡仁50克,大青叶15克,紫草15克,板蓝根30克。先将大青叶、紫草、板蓝根三味煎汁去渣后加薏苡仁煮熟,然后加冰糖适量即成。进食汤与苡仁。具有清热、解毒、除湿作用,连服10天为一疗程,可反复食用2~3个疗程,适宜于带状疱疹病程早、中期。

2、凉血绿豆粥 取绿豆、粳米各50克,生地、赤芍、丹皮各20克,将生地、赤芍、丹皮煎汁后去药渣,再加入淘净的绿豆与粳米,加入适量水熬粥,加糖后服或以菜肴佐食,具有凉血清热,和营祛湿作用,有助于疱疹的消退。

3、黄芪川芎粥 取黄芪30克、川芎9克、糯米60克。先将黄芪、川芎加水煎煮半小时,取汁后加淘净的糯米熬煮成粥,即可食用。具有益气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适用于带状疱疹皮疹已消、局部疼痛不止且伴有体虚盗汗诸症者。

总之,一旦明确带状疱疹后,应掌握时机,尽早治疗,无论是药物,还是物理、针灸和食疗等,目的均是促进皮疹消退,防止继发感染,缩短病程及减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预防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详细>>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家庭药膳助力带状疱疹康复

日前,张大爷感冒后,右眼周围出现有红斑、水疱,并且伴有烧灼感。由于家境并不富裕,老人便一直忍着,直至右眼完全看不清后,才不得不来到医院……详细>>

太累也会得带状疱疹?中药膏刮痧治疗带状疱疹

据调查统计显示,老年人患带状疱疹多是在熬夜或过度劳累后,上班族患带状疱疹也再逐年增长和工作压力大也是分不开的。那么,为什么过度劳累会得带……详细>>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带状疱疹“青睐”哪些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 详细>>

带状疱疹初期症状 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大家对于这个疾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