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猩红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登革热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综合分析小儿猩红热护理

2017-10-19 10:26:08      

皮肤护理

1、保持皮肤清洁,衣被勤洗换。可用温水清洗皮肤(禁用肥皂水)。

2、剪短患儿指甲,避免抓破皮肤。脱皮时勿用手撕扯,可用消毒剪刀修剪,以防感染。这点往往会被患者的家属所忽视,这是非常不利于皮肤护理的。

3、观察皮疹及脱皮情况。如果出现猩红热的症状在皮肤方面出现加重的状况等,要懂得及时进行处理,不可拖延。

预防并发症护理

注意观察血压变化,有无眼睑浮肿、尿量减少及血尿等。每周送尿常规检查两次。如果发现有特殊的情况就要及时去进行相关的处理,这样可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对于患者安心治疗及早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发热的护理

1、急性期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2~3周以减少并发症,并做好一切生活护理。

2、急性期给营养丰富的含大量维生素且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饮食,恢复期给软食,鼓励并帮助病人进食。供给充足的水分,以利散热及排泄毒素。

3、遵医嘱及早使用医生制定的一些方法进行治疗。千万不能盲目用药,导致孩子受了更大的苦,导致治疗难度也会增加。

4、用温生理盐水或稀释2~5倍的朵贝溶液漱口,每天4~6次。这也是猩红热的护理方法。

5、给予适当物理降温,可头部冷敷、温水擦浴或遵医嘱服用解热止痛剂。忌用冷水或酒精擦浴,特别是冷水,很多患者家属没有注意这方面的护理或者说不知道这方面的相关知识,就按平时的做法给孩子用冷水插浴,认为只要毛巾拧干些就行,最终给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析小儿猩红热对生活影响

不过,宝宝患猩红热后,通常可获得终身免疫,仅有极少数的宝宝由于感染细菌类型的不同而发生第二次猩红热。详细>>

小儿猩红热护理

居室应通风,有条件时尽量让患儿隔离独居,避免传染给别人,也可防止其他感染。在急性期要卧床休息,以免发生并发症。详细>>

小儿猩红热护理

“猩红热”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两季发病较多。详细>>

小儿猩红热的发病原因分析

β型溶血性链球菌直径0.6~1.0μm,呈链状排列。在血蝶上呈乙型溶血反应,故也称其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该菌革兰氏染色阳性,球形或卵圆形……详细>>

小儿猩红热传染吗

猩红热是传染病,常发生于温带地区,其次为亚热带,而热带地区则不常见。每年的冬季与春季是较容易感染的季节,以往猩红热是十分严重且会致命的疾……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