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小儿猩红热的中药处方和其他疗法

2017-10-18 11:06:39      

1、组成:板蓝根10克 生石膏18克 竹叶3克 赤芍5克 丹皮3克 芦根10克 生地12克 银花10克 连翘10克 牛蒡子3克 玄参6克。

用法:水煎待温,分次服。

治法:清热解毒,泻热滋阴。

主治:猩红热。毒疹已出,仍高热,口渴、咽喉红肿、疼痛,可见腐物附着,时或谵语,舌质红或绛有芒刺、中心老黄苔,脉洪数。

出处:中药方剂大全。

2、组成:连翘15克、双花15克、菊花20克、牛蒡子10克、芦根15克、黄芩10克、

生地20克、玄参15克、寸冬15克、竹茹15克、栀子10克。

用法:水煎服,每5小时服1次,可以连续服用,直至痧透热解。

治法:清热解毒透痧。

主治:烂喉丹痧。其疹点颗粒界限不清,融合成片,以胸背为甚,唯口唇四周呈灰白色而无疹点。伴随疹点的出现,症见高热神昏,谵语,耳聋狂躁,干呕不眠,口干喜冷饮,脉象洪数,舌起芒刺,舌苔赭腻,黑干如胶皮。加减:丹痧未透不宜攻下,如大便严重秘结者,可加大黄10克,服药后大便得通,即减去大黄。若配合牛黄安宫丸1~2丸,以凉黄酒调化,随汤药同服,效果更显。

备注:烂喉丹痧又称时疫喉痧,沿门阖境,传变迅速;此乃天时寒暖不定,秽霉浊气发为温毒,从口鼻内侵肺胃之气分,肺胃热毒上攻而发。

其他疗法

1、单验方

(1)黄芩:为清热解毒之品,对丹痧的防、治均有疗效。每日10~15g,水煎,分3次服,连用3天。

(2)板蓝根、大青叶各15g,甘草5g,水煎服。

2、外治法

(1)锡类散:取药少许吹喉中,以清热解毒,消肿利咽。

(2)珠黄散:吹于患处,用于咽喉红肿、溃烂时。

3、针刺疗法取风池、天柱、合谷、曲池、少商、膈俞、血海、三阴交,用泻法,每日1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猩红热中药辨证论治

方药运用:解肌透痧汤加减,葛根、蝉蜕、浮萍、淡豆豉、荆芥、射干、桔梗、马勃、牛蒡子、甘草、连翘、竹茹、僵蚕。详细>>

小儿猩红热传染吗

猩红热是传染病,常发生于温带地区,其次为亚热带,而热带地区则不常见。每年的冬季与春季是较容易感染的季节,以往猩红热是十分严重且会致命的疾……详细>>

小儿猩红热的饮食注意

总之,以上皮肤有痘疹类疾病患儿,饮食宜细、软、烂、少纤维素,并注意从饮食中补充维生素B12,以加快痘疹的恢复。可食食物:肉类、贝壳类、鱼……详细>>

小儿猩红热护理

居室应通风,有条件时尽量让患儿隔离独居,避免传染给别人,也可防止其他感染。在急性期要卧床休息,以免发生并发症。详细>>

小儿猩红热患者的饮食

忌发物 发物是指容易助火生痰之品,食入发物会使体温升高,皮疹加剧,病情加重,这类食物有狗肉,羊肉,雀肉,公鸡肉,黑鱼,鲫鱼,海鳗,虾,蟹……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