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斑秃患者经常遇到哪些问题?

2017-10-18 09:43:14      

1、斑秃能治好吗?

斑秃患者的毛囊仍存在,而且保留再生毛发的功能,所以可以再长出来。经过治疗,在发病后1年内,约一半的患者毛发可以再生。最先长出的头发较软、色淡,以后有粗壮、黑色的毛发所取代。但是,几乎全部的斑秃患者都会复发,有约五分之一的患者可发生全秃或普秃。而全秃或普秃的患者中,只有十分之一可以痊愈。斑秃患者病情越严重,预后越不好。也就是说,如果一开始头发就掉的很多,那么就有可能发展到头发都掉光,甚至全身的毛发都脱落。

2、为什么会得斑秃?

斑秃的发病机理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的研究提示,自身免疫可能是斑秃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大约五分之一的斑秃患者有家族史,也提示本病是一种具有遗传素质的疾病。

3、怎样诊断斑秃?

根据脱发的临床特征,就可以诊断斑秃。其特征为,一个或几个圆形区域出现毛发快速、完全脱落,边界清楚,无瘢痕出现。通常发生在头皮,也可发生在眉毛、睫毛或胡须处。脱发斑一般为钱币大小。头发全部脱落称为全秃,包括头皮在内的全身毛发都脱落时称为普秃。

4、得了斑秃需要做什么检查吗?

多数斑秃患者不需要实验室检查,少数患者如果诊断不确定,需要做真菌检查、皮肤镜、皮肤活检、红斑狼疮或梅毒血清学检查,排除头癣、拔毛癖、休止期脱发、红斑狼疮和梅毒等疾病。

5、斑秃有什么危害?

斑秃对美容和心理有很大的影响。心理的影响可能会影响总体的健康情况,可能会导致焦虑症和抑郁症,从而导致出现社会、工作和个人的问题。但对躯体健康没有直接的损害。

6、头皮内打激素针有效和安全吗?

皮损内注射糖皮质激素,可以在注射局部刺激毛发再生,在皮疹少于5处,脱发斑直径小于3厘米的患者中效果好。这种疗法适用于治疗较小面积的斑状脱发,以及有美容需求的部位如眉毛,但不适用于快速进展的脱发面积较大的患者,而全秃患者的疗效差。也要注意其副作用,注射部位出现皮肤萎缩时皮损内注射糖皮质激素的的常见副反应,尤其是同一部位多次反复注射或注射高浓度的糖皮质激素者。而在眼睛附近注射糖皮质激素治疗者,其患白内障和眼压升高的风险增高。

7、外用激素软膏有效吗?

使用超强效外用糖皮质激素如丙酸氯倍他松软膏,已经广泛应用于斑秃的治疗。在一项临床试验中,使用丙酸氯倍他松软膏封包治疗12周,有18%的全秃或普秃患者出现了至少50%的毛发再生。

8、心理治疗有作用吗?

心理治疗对斑秃患者要一定的作用。对斑秃患者强调要从心理着手,加以调整,引导患者适应自身形象的改变,可以减少斑秃对患者心理和生活压力的影响。对一些轻型的斑秃患者,有时心理安慰也可以出现毛发再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问题可多吃三种食物

脱发问题怎么办?脱发吃什么好?如何解决脱发问题?脱发问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心理与生活,那么该如何去解决这恼人的脱发问题呢?详细>>

什么是斑秃?

斑秃为一种骤然发生的斑状秃发,俗称“鬼剃头”。全部头发均脱落者称为全秃。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神经因素如过度紧张、受惊恐、内分泌功能失调等……详细>>

斑秃患者不可烫发 斑秃患者的日常护理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不少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头美丽的卷发,所以,现在各种“烫染吹”时尚发型店应运而生,让人对烫发更是乐此不疲。但专家……详细>>

斑秃患者注意事项 斑秃的治疗小偏方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详细>>

斑秃患者要注意的日常护理

斑秃可以发生在儿童到成年的任何时期。一般为一块硬币大小或更大的圆形的脱发斑。病因还不清楚。除了脱发,患者的一般健康状况良好,但在脱发之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