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冻伤后怎么办?

2017-10-17 13:41:14      

冻伤最易发生于手、足、指、趾、耳等处。低温寒冷是造成冻伤的主要因素,但是否发生冻伤还与其它因素有关:①气候因素:包括空气的湿度、流速和天气骤变等。潮湿和风速大都加快身体的散热;②局部因素:任何使局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热量减少的因素均可导致冻伤,如长时间站立或浸泡水中等;③全身因素:冻伤与否与身体素质和当时的身体状况有关,如疲劳、虚弱、紧张、饥饿,创伤等均可减弱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调节和适应能力,使局部热量减少。

冻伤发生后,尤其是全身冻伤,是否进行现场抢救直接关系到伤病员的预后。

首先必须迅速脱离受冻现场,防止继续冷冻,搬入温暖的室内,因为即刻CPR(心肺复苏)若不能使心脏温度上升则自主循环难以恢复。

严重冻伤的急救:

1合理的温水复温:迅速脱掉伤者的衣袜,将冻伤部位(包括脱不掉的衣服)放于40~42℃温水中快速融化复温,15~30分钟使冻区恢复感觉,皮肤恢复至深红或紫红,组织变软。

2继续保温及保护受冻部位:复温后的部位用毛毯等柔软保暖物继续保温,切忌挤压并防止意外外伤发生。

3对症治疗:复温中剧烈疼痛可止痛,治疗并发症如休克等。

4度过休克期,可用热饮料促进血循环,及利用食物热动力效应。

5严重冻伤者复温后,可每日两次将冻肢置于40℃洗必泰或呋喃西林溶液中20分钟,连续6天,处理创面并外用消炎药,可静脉注射低分子右旋糖酐改善下肢微循环。

冻僵的急救:快速融化复温,在数小时内使中心体温迅速回升度过冻僵状态。有自主脉搏时应柔和地做人工呼吸并缓慢加温,不要做胸外心脏按压以免引起室颤。注意复温后防止休克、代谢性酸中毒及室颤,可早期输液(低渗或等渗),纠正脱水及血气、pH,并控制感染。

1全身浸泡法:将受冻者置于34~35℃温水中,5分钟后将水温提高至42℃以防止剧烈疼痛及突然体温升高引起室颤,当受冻者呼吸、心跳、知觉恢复,出现寒战、肢体发软、皮肤红润有热感后,停止复温,用药物防止寒战以减少氧耗,

2其他复温方法:如热饮,温溶液静脉注射,吸入湿热空气,腹膜透析复温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震后冻伤怎么办?

震后冻伤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因而产生皮肤或皮下……详细>>

冻伤后怎么办

合理的温水复温:迅速脱掉伤者的衣袜,将冻伤部位(包括脱不掉的衣服)放于40~42℃温水中快速融化复温,15~30分钟使冻区恢复感觉,皮肤……详细>>

手冻伤了怎么办?冻伤手的禁忌护理办法

手冻伤了怎么办?全身冻伤病人初起体内会出现一系列的保护反应,如面色苍白、发凉、打哆嗦寒战等,当这一系列保护反应过后,寒冷继续作用人体,人……详细>>

皮肤冻伤怎么办

冻疮这种病症多是因为天气寒冷引起的。一般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我们身体内的毛细血管时出现收缩,然后就会导致身体皮肤末梢部位的供血不足,从而引……详细>>

隆冬时节冻伤怎么办

隆冬时节,基层部队战备、训练、执勤等工作都要到户外进行,驻寒区部队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冬训,新兵训练也是从寒冬开始。冻伤是战友们在冬季常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