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阴道黑色素瘤的症状有哪些?

2017-10-16 14:03:12      

阴道黑色素瘤的症状有哪些?

1、肿瘤的部位和大体观 黑色素瘤可发生于阴道的任何部位,多数文献报道肿瘤常位于阴道的下1/3段(占58%~66%),前壁多见 (占45%)。肿瘤直径0.2~10cm不等,单发病灶多见,病灶颜色从棕色到黑色不一,亦有无色素者,病变形态多样,可呈扁平黑斑、结节状、息肉状、菜花状、乳头状或表面溃疡形成。

2、临床症状 最常见的症状为阴道出血(80%)、阴道排液(7%)或阴道肿块(13%),少数患者无症状,体检时发现阴道内有异常。有的阴道排液呈黑水样,称作“黑带”,从出现症状到就诊行检查评估的时间从2天~4个月不等,平均2.4个月。合并感染时可有血性恶臭脓性分泌物,晚期可出现腹部下坠疼痛、大小便困难。

阴道黑色素瘤具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妇科体检发现阴道病灶,比较容易获得临床诊断,对可疑者可通过打孔活检或切除全层病灶行病理检查,切缘包括1~2cm的正常阴道黏膜,以防肿瘤的在活检时扩散,切除组织快速冰冻检查证实后根据情况扩大手术范围。阴道的细胞学涂片检查可有助于疾病的快速诊断,涂片可见非上皮性的恶性肿瘤细胞,无黑色素颗粒者可行HMB-45组化染色协助诊断。

确定黑色素瘤诊断后,应进行X线、超声、CT等检查,了解盆腔情况,是否合并有肺、肝、脑等常见部位的转移,以便于确定肿瘤的分期和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

目前阴道黑色素瘤的分期主要是采用FIGO的分期系统。Keid报道总结了130例阴道黑色素瘤,Ⅰ期占31%,Ⅱ期占50%,Ⅲ期和Ⅳ期共占19%,诊断时71%患者为Ⅱ期以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的症状体征

病变部位头皮如有黑色素斑或黑痣,因理发、洗头、搔痒的反复刺激或长期戴帽压迫磨擦,表皮糜烂,依附的毛发脱落,并逐渐增大发生瘤变。详细>>

虹膜黑色素瘤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的诊断主要靠病史和密切观察。定期裂隙灯照相和UBM检查尤为重要。尤其是要鉴别睫状体黑色素瘤累及虹膜,还是虹膜黑色素瘤波及睫状体。如虹……详细>>

睫状体黑色素瘤的症状有哪些?

睫状体黑色素瘤早期由于部位隐蔽,瘤体较小,一般无临床症状,不易早期发现,常被漏诊、误诊。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发现部分区域虹膜膨隆、前房变浅或……详细>>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黑色素瘤有哪些分类?

黑色素瘤又叫做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与骨伤科有关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较高,好发部位为下肢,以足部最多见。黑色素瘤患者在出现早期症状时就需要……详细>>

肛管直肠恶性黑色素瘤的症状有哪些?

直肠黑色素瘤肉眼所见者一般在80%以下,多见黑色素很小或无色素的黑色素瘤,故常被误诊,最终确诊往往需病理检查。由于肛门周围皮痣常见有交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