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手足皲裂的四大防治措施

2017-10-16 12:07:33      

冬季手足皲裂的四大防治措施

进入冬季,气候干燥,很多人手足就有倒刺和皲裂。大多数人出现手足皲裂是由于气候寒冷、干燥引起。其次是伴有真菌感染的手足皲裂。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采取一些自我防治措施。

1、搓手掌。双手抱拳,双手从虎口接合、捏紧,再移动双手转动,直到两只手感到暖烘烘的。经常搓手,能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

2、劳动后洗净手足,注意手和足部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品。户外作业时,戴好防护手套。

3、对已经形成的手足皲裂,可外搽尿素软膏。用药前先用热水浸泡患处,促使角质软化;如角质过厚者,在浸泡后将增厚的角质层用刀片削薄,然后再涂抹患处。为加强疗效,可每晚临睡前操作,外面包一层保鲜膜,第二天清晨拿掉。

4、生活中饮食多样化,多吃水果和蔬菜,多饮水,适量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保持皮肤的水分和弹性。易发生手足皲裂的患者在干燥寒冷的季节应适当吃些含油脂高的食品。

病程较长或年老患者应该增加营养,滋补气血,吃一些如猪肝、猪皮、羊肉、阿胶之类的食品。食疗方是:肥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15克,加调料烹制食用,连服两周。或用猪皮煨煮成厚膏状,加适量红糖或冰糖,每次服50克,每日2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冬季手足皲裂的防治

手足皲裂是老年人冬季较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因常受机械性或化学性物质的刺激,加之冬季气候寒冷,皮下汗腺分泌减少,皮肤干燥,皮肤角质增厚,失……详细>>

冬季手足皲裂怎么办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很多人出现手足皲裂现象,那么冬季如何防治手足皲裂?皲裂它是由于皮肤干燥或慢性炎症使皮肤的弹性减低或消失,再加上外力的……详细>>

冬季手足皲裂怎么预防

寒冷干燥是导致手足皲裂的主要原因,防寒保暖对预防手足皲裂十分重要。在严寒的冬季,要特别注意手部的保暖,做到手套随身,常戴手套。详细>>

防手足皲裂五“要诀”

北方的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手足裂口患者骤增。手足裂口作为冬、春季气候干燥季节易得的一种“常见病”,是如何产生的呢?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护理呢……详细>>

老年手足皲裂的防治

取生大黄15克,甘草30克,香油250克。先将大黄、甘草切碎后放入香油中,以文火煎熬,待炸至药成焦黄色,过滤去渣备用。用时取适量外搽皲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