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强迫性洗手怎么办?

2017-10-16 11:59:43      

强迫性洗手是强迫症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还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那么面对这种症状的强迫症患者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减少和控制仪式行为。强迫性思维容易让人产生痛苦,仪式行为则能减少这种痛苦。如强迫洗手和反复检查的朋友,其痛苦和焦虑在实施了仪式行为之后获得缓解,结果就认为这种仪式行为是缓解焦虑和痛苦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从而使仪式行为得以固着和发展。这一步骤的目的是打破这种仪式行为与缓解痛苦之间的错误连接,使人体验到并相信不实施这种仪式行为其痛苦和焦虑也能得到缓解。

其次,要阻止回避行为。通常情况下,使人暴露在其恐惧的情境中,会让人感觉到焦虑和痛苦,所以人们会极力回避这种环境。这时必须靠自己的意志力或其他人的帮助来阻止回避行为的发生,只要在恐惧的情境中暴露的时间足够长,这种焦虑和痛苦就会缓解。经过反复大量的脱敏并阻止回避行为的发生,最终对这类情境就不再恐惧,建立正常的行为模式。

最后,可进行系统脱敏治疗。系统脱敏要从恐惧内容中等的情境开始,然后逐渐提高情境的难度,最后面对最恐惧最痛苦的情境。这个过程最好有治疗师一起参与,或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进行。整个过程中要进行相应的认知调整。暴露的频率要足够多,每次暴露的时间要足够长,否则达不到效果。使自己反复地长时间暴露于恐惧的想法和情境中,这样会给自己提供丰富的信息,打破原来的错误连接,矫正一直持有的负性评价,最终促进自己对先前的威胁性刺激形成习惯化。使自己体验到并相信你所恐惧的东西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可怕,后果也并不是他们所想象的那么严重。最终建立正常的行为反应模式。

综上所述,以上是治疗强迫性洗手这种症状的常用方法,对于正在受这种症状折磨的强迫症患者,不妨试试以上方法,也许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你的强迫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手强迫症表现

强迫思维,常见强迫性穷思竭虑、强迫想象、强迫回忆等。通常病人深感焦虑,主观上力图和强迫思维、动作对抗,结果反而越演越烈。部分病人性格有易……详细>>

强迫洗手症有效治疗

认知调整。强迫的本质是内心焦虑和矛盾冲突自相搏斗的结果。那么我们不妨将它接纳为自身的特殊爱好,这样就会消除顾虑,紧张缓解。详细>>

洗手过于频繁或有强迫症倾向

强迫洗手的患者总是想洗手,不仅洗手的次数频繁,而且洗手的时间也特别长,虽然明白这样反复洗手没有任何意义,但是不洗却又感到十分的焦虑,无法……详细>>

反复洗手竟是强迫症?

这里必须提到另一种“讲卫生”的人,他们总是特别怕脏,反复洗手,终日惶惶不安,生怕手上沾染细菌,人们称之为“洁癖”。其实,这不是讲卫生,而……详细>>

宝宝不爱洗手怎么办

你洗手的时候,让宝宝坐在一边看着,让他感觉到洗手是妈妈愿意做的事情,而且听到流水的声音,他会被吸引,慢慢地凑过来。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