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哺乳期乳头皲裂的自我家庭保养

2017-10-16 10:42:15      

乳头皲裂常发生于哺乳期,是乳头皮肤发生的浅表溃疡或糜烂,有时候沿着乳头基部发生裂痕很深的环状裂口,有时候垂直的皲裂使乳头分成两半。乳头乳晕有丰富的感觉神经,乳头皲裂时哺乳非常疼痛。

裂口中分泌物干燥之后结痂也会引起局部疼痛。本病常伴有乳头内陷,如果局部保养不当,有可能细菌侵入,引起局部湿疹、乳腺炎和乳腺脓肿。

乳头皲裂具体的保养措施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方法:

1、局部局部卫生,哺乳前后用温生理盐水清洗干净乳头。

2、勤换内衣,保持内衣干燥清洁。

3、鸡蛋黄熬油外敷;(方法:将2-3个鸡蛋煮熟,去蛋白,把蛋黄在铁锅内捣碎,文火煎,直到出油)。

4、可以用鱼肝油外敷患处。

5、也可以用等份的中药五倍子、五味子研末,加少许冰片和麻油调成糊状,外敷患处。但哺乳前后要清洗干净。

6、皲裂严重时,应暂停哺乳,改为吸奶器吸出乳汁后,用奶瓶哺乳。避免宝宝吮咬加重皲裂。

7、。调节情志,保持心情舒畅,饮食注意忌食辛辣肥甘厚腻。

8、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避免宝宝含乳头而睡,同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

9、先天乳头内陷者,在妊娠期就要经常牵引乳头,并清洗,以预防乳头皲裂。

10、如果乳头皲裂已经合并感染,应去医院乳腺外科诊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皲裂 产后妈妈如何过哺乳期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发生这种情况……详细>>

哺乳中乳头皲裂怎么护理

一些女性在哺乳过程中会出现乳房疼痛和乳头皲裂,其原因主要是喂奶方法不对。详细>>

哺乳中乳头皲裂怎么办

乳头皲裂是乳头、乳晕部发生大小不等的皮肤裂口,则称为乳头皲裂。乳头皲裂俗称乳癣,中医称为“奶头风”。本病多发生在哺乳期妇女,以初产妇为多……详细>>

乳头皲裂的护理

哺乳结束后,若婴儿仍紧含乳头,可用食指轻轻按压婴儿下颏,温和地中断吸吮,使乳头自然娩出。乳汁含有丰富的人体蛋白和抗体,有抑菌和促进表皮修……详细>>

乳头皲裂 什么叫乳头皲裂

生活中有不少女性出现过乳头皲裂的现象,这对于女性来说非常尴尬,也承受了很多痛苦,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并不是难事,只是大家没有找对方法罢了……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