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单纯性痒疹的起因是什么呢

2017-11-02 09:26:35      

虽然痒疹的类型比较多,但是单纯性痒疹还是很常见的,而每一种类型的痒疹不仅仅症状表现是不同的,发病的原因也是有很大区别的,患上了单纯性痒疹就需要了解清楚这种类型痒疹的发病原因。

单纯性痒疹也称痒疹,以中年男女多见,损害是弧立的圆形丘疹,绿豆至豌豆大小,数目不定,丘疹顶部有微小的水疱,但水疱常被抓破而不见,疱破后表面留有浆液性结痂,单纯性痒疹损害分批出现,引起剧烈瘙痒,由于长期搔抓可出现抓痕、苔藓化及色素沉着,少数病例愈后留有点状结疤。

一般认为单纯性痒疹原因与机体的变态反应有较密切的关系,往往存在家族性过敏体质的倾向,单纯性痒疹的主要特点是剧烈的瘙痒,以小丘疹为主的多种形态的皮损,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容易慢性化。湿疹的病人可有多种过敏因素,如对鱼、虾、牛羊肉、烈酒等过敏,吸入花粉、尘螨、羊毛和羽毛等也会发生过敏,患有慢性胆囊炎、齿龈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等,寒冷、湿热以及搔抓刺激等均可成为诱发单纯性痒疹的因素。

男女老幼皆可发单纯性痒疹,单纯性痒疹原因而以先天禀赋敏感者为多,无明显季节性,但冬季常常复发,结节性痒疹,概述目前认为本病是限局性神经皮炎的变型,临床上单纯性痒疹以伴有剧痒的疣状结节为主要特征,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昆虫叮咬、胃肠功能紊乱及内分泌障碍有关。

慢性单纯性痒疹病因复杂,最有效的治疗是寻找并去除病因,对有胃肠功能紊乱及内分泌失调者应予纠正,防止虫咬,消除感染病源,改善营养及卫生状况。目前治疗仍有赖于对症处理,控制瘙痒及继发感染是主要的防治措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单纯性痒疹原因是什么

单纯性痒疹也称痒疹,以中年男女多见,损害是弧立的圆形丘疹,绿豆至豌豆大小,数目不定,丘疹顶部有微小的水疱,但水疱常被抓破而不见,疱破后表……详细>>

单纯性疱疹的病因

本病是由DNA病毒的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所致。人类单纯疱疹病毒分为两型,即单纯疱疹病毒Ⅰ型(……详细>>

单纯性疱疹的症状

根据皮肤粘膜交界处的簇集性水疱群,自觉症状轻,皮损局部有灼热感。病程短、反复再发,在发热或胃肠功能紊乱时发生,即可诊断。详细>>

单纯性疱疹有什么症状呢

单纯性疱疹的症状表现很多患者都不熟悉,这对于治疗和预防单纯性疱疹这种病毒性皮肤病来说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单纯性疱疹有什么症状呢?我们来看看……详细>>

单纯性疱疹的表现及诊断

单纯性疱疹的表现及诊断介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