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儿童过敏性紫癜极易伤肾脏

2017-10-12 10:02:38      

大多数家长应对儿童患过敏性紫癜加以重视,因为儿童患过敏性紫癜如不及时治疗,1/3~2/3会在2~4周内出现血尿。肾穿刺证实,90%以上有肾损害,部分患者还可出现大脑出血、肺出血、心肌炎等。

导致过敏性紫癜发病的过敏原可由多种因素引起,但对每一具体病例寻找其确切病因,往往有一定难度,但有些诱因是很明确的。在经过大量临床病理分析和对病因学的调查,发现感染和饮食是过敏性紫癜的主要发病原因,这两个因素占总发病率的92%。

过敏性紫癜是儿童常见病,以皮肤紫癜、消化道黏膜出血、腹痛、关节肿痛和肾炎的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多见于学龄儿童,两岁以下的幼儿少见,男性发病约两倍于女性,发病季节以冬春为多,近年由于环境污染、病毒感染、化学药品、化学用品的增多,发病呈上升趋势。

过敏性紫癜属正气不足,免疫功能失调是内因,外感时邪是诱因,强调“风、热、湿、毒、瘀”为患,其中“热、瘀”是发病关键。由于外感时邪、热毒内伏、湿热瘀阻、血热妄行、灼伤肾络而为病。采用活血化瘀、修复免疫系统方法治疗,能取得很好又彻底的疗效。他还说一定要慎重运用激素治疗,用上激素就比较难以排脱的。

温馨提醒:对过敏体质的孩子更要注意预防过敏性紫癜:要避免与致病原(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接触,不养宠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在疫水中游泳,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在病情未痊愈之前,不能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过敏性紫癜会伤肾?应该怎么防治?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自限性急性出血疾病,主要以侵犯皮肤和其他器官细小毛细血管的过敏性血管炎,此病经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在发病期如果没有及时采取……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的表现

过敏性紫癜,一般起病急,大部分病人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临床主要有以下四大表现: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有哪些症状

过敏性紫癜患儿的饮食应避免食用致敏性食物,对于明确的致敏食物应终身严禁食用,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忌食辛辣食物,避免进食粗糙、坚硬和……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有哪些特点?

还有三分之一的过敏性紫癜患儿在发病期间会出现关节疼痛,有些家长毫不在意,认为在学校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的饮食疗法

鸡蛋2个,连根蕹菜250克,盐适量。将鸡蛋用油煎熟;取蕹菜用水煮熟后捞起,再换水和煎蛋一同煮沸即成,酌加盐调味食用。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