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紫癜是什么病

2017-09-30 10:40:08      

紫癜有单纯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风湿性紫癜等多种,每种紫癜的发病原因都有所不同,想了解紫癜是什么病,只知道它的分类是不够的,还要知道紫癜的临床表现。

(一)热感血溢

1、主症:起病急,病程短,有时伴有发热症状,皮肤出现青紫斑点或斑块,以下肢多见,并有咽干口渴、溲黄、烦躁、夜寐不安,有时初起伴有头痛、骨节酸痛,舌红,苔黄,脉浮数或弦数。

2、证候分析:邪热内盛,迫血妄行,血溢脉外,渗出于肌肤之间而成肌衄。内热郁蒸则发热;热盛津液耗损则口渴;热扰神明则烦躁、心神不安;热移膀胱肌则溲黄;风热之邪侵袭卫表则恶寒发热,头痛,骨节酸痛;舌、脉均属热象。

(二)肾精亏耗

1、主症:皮肤紫斑,时发时止,伴腰酸膝软,耳鸣,手足心热,夜寐多梦,舌红少苔,脉沉细数。

2、证候分析:久病劳倦,耗伤肾精,虚火内炽,灼伤脉络,迫血妄行,故皮肤紫斑,时发时止;腰为肾之府,肾开窍于耳,肾虚失养则腰酸膝软、耳鸣;肾主胞宫,肾阴不足,虚人伤及脉络,则络破血溢而月经过多;虚火上扰心神,神不守舍则夜寐多梦;余证及舌、脉为肾阴亏虚之征。

(三)气血亏虚

1、主症:皮肤散在紫斑,反复发作,色淡,伴`气短乏力,纳差,面色苍白,头晕,心悸;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2、证候分析: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虚则血液失于统摄,血不循经而出于肌腠之间,故见皮肤紫斑,色淡;反复出血,气随血去,导致气血亏虚,故有乏力;心失所养则心悸;清空失养则头晕;血虚不能上荣则舌淡面白,脉络不充则脉细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是一种什么病

单纯性紫癜:自发性轻微的皮肤瘀点或瘀斑,以双下肢为主,偶可发生在上肢,但很少发生于躯干部。瘀斑或瘀点大小不等,分布不均,不高出表面,压之……详细>>

色素性紫癜是什么

色素性紫癜是什么?由过敏引起的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是一组以紫癜样丘疹及含铁血黄素沉着为主的慢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毛细血管壁病变有关,重力……详细>>

狐臭是什么病

腋臭是臭汗中的一种,该病又叫狐臭,该病是腋窝产生特殊气味,天热汗多时尤为明显,汗液为淡黄色患者的外耳道经常伴有稀薄软的耳屎产生,这种疾病……详细>>

腹股沟瘙痒是什么病

腹股沟瘙痒是什么病?一提起外阴瘙痒,很多男人以为那仅仅是女人们的事儿,自己可以高枕无忧。殊不知,专家艾指出,外阴瘙痒不仅仅是女性的专利……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是什么?过敏性紫癜和血小板紫癜一样吗?

过敏性紫癜由于其疾病表现和引起的临床症状并无特异性,因此容易与其他有类似症状的疾病混淆,尤其是无医疗知识背景的普通患者,那么过敏性紫癜的……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