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一到秋天就狂脱发!不注意这些真的会变光头

2017-09-27 06:46: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秋天,很多人就会开始拼命掉头发。有些头发多的人面对掉发现象,大多持无所谓的态度,反正头发多了,掉一些头发也没什么。而头发本来就少的人,看着不断掉落的头发,又是心疼又是担忧:“这样掉头发正常吗?会不会掉着掉着就没头发了啊?”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不禁让人思考起到底每个人每天要掉多少头发才算正常这个问题。那么每个人每天到底掉多少头发才算正常呢,怎样才能预防脱发呢?快来听听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教授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的解答吧。

每天掉这么多根头发都算正常

掉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大多数人因为对每天掉多少头发才算正常这一问题没有足够的认识,所以常常会过度紧张或者过度乐观。那么到底每天掉多少头发才算正常呢?

其实头发一天掉50~100根都算正常。而且,很多人的头发都是在洗头时掉的,如果洗完后的掉发量,在50根内也算正常。

那为什么秋冬季这么容易掉头发呢?这是因为秋冬季,毛发处于休整期,再加上气温下降,天气干燥,头皮中的油脂较少,因而比其他季节更容易脱发,特别是脾胃弱的人。所以为了避免脱发和伤发,秋冬季节应减少烫发和染发的次数。

此外,洗头发也很容易引起脱发。因此,每周洗头次数不宜过多,每周洗发2~3次就足够了,还要注意洗发时的水温不能太高。其次,要选用一些温和的天然洗发剂或中药制剂的洗发水,以及多用护发素。

这样做才能有效预防脱发

如果出现了脱发现象,除了在护理头发上需要注意,池晓玲教授认为以下这几点也是需要注意的。

1.及时找到脱发的原因

2.注意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

3.加强体育锻炼,同时服用八珍丸、首乌片等,以补胃养血

4.局部用药,如生发水、脱发再生剂等

5.采用面部按摩、紫外线照射、梅花针、激光耳穴等治疗办法

6.服用维生素B1、B2、B6,注射B12

如果是严重脱发者,建议到医院就诊,请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预防脱发还得这样吃

此外,池晓玲教授还提到预防脱发,可常吃以下食物:

1.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比如说燕麦、花生、玉米、核桃和豆制品等。

2.富含铁元素的食物

这样的食物有马铃薯、豆类、菠菜、萝卜、蛋类、虾、香蕉、禽类等。

3.含碘高的食物

如海带、苔菜等

4.多吃核桃和芝麻

5.多喝牛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掉头发 秋冬

不想当光头?常按5个穴位有助预防脱发

神经性脱发是“虚”症,表现在头上,因为内伤“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外感六淫,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详细>>

头癣会变成秃头吗?治疗脱发须做到3要点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现象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那么,头癣会变成秃头……详细>>

夏季总爱掉头发?夏季脱发注意事项

夏季,人们洗头发的次数变多,同时发现掉头发比较严重。每次洗头或梳头后,总能在地上发现一小把一小把的头发。夏季脱发较多原因,可能因为天气炎……详细>>

掉头发多并非就一定是脱发病

虽然头发被喻为“三千烦恼丝”,但是,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不少女性朋友因为掉头发多点而烦恼不已,生怕自己得了脱发病。其实,有时候掉头发稍……详细>>

掉头发多并非就一定是脱发病

虽然头发被喻为“三千烦恼丝”,但是,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不少女性朋友因为掉头发多点而烦恼不已,生怕自己得了脱发病。其实,有时候掉头发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