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湿疹

2017-09-11 08:19:3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好发于头面、四肢屈侧及会阴等部位,常呈泛发或对称性分布。湿疹是多因性疾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密切相关。部分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遗传因素亦为本病因素之一。病因复杂给本病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湿疹易发这3个部位

1、耳部。发在耳后皱襞处,中医称旋耳疮。多发于耳前或耳后缝间,也有波及整个耳壳。如《外科医案汇编》所说:耳后缝间皮色红裂,时出黄水津津,名为旋耳疮。或称黄水疮、月蚀疮等,相当于外耳湿疹。以局部潮红、灼热、瘙痒、红斑、水泡、糜烂、皲裂、渗液、结痂等为其主要症状。皮损多对称分布、痒感较著、易并发感染。以儿童患者占多数。

2、乳房。多见于女性,常在哺乳期易患此病。好发于乳头、乳晕及其周围,往往双侧同时受累。皮疹呈红斑、浸润、糜烂、渗出及结痂,有时伴皲裂。自觉痒甚,且有轻度痛感。若停止哺乳,症状可迅速改善,直至获痊愈。

3、小腿。此型临床较为常见,好发生在胫部内、外侧面,分布对称,皮疹表现与急性或慢性湿疹相同。某些患者并发静脉曲张,多在小腿下三分之一处,患处因血液回流障碍,可引起慢性瘀血,局部色素沉着颇著,有的还可发生溃疡。

如何辨别婴儿湿疹

1、婴儿湿疹自然病程

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湿疹的孩子以后容易发生其他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

2、婴儿湿疹的皮疹

多数皮疹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前胸、后背、四肢也可有皮疹。起初的皮疹为红斑,以后为小点状突起的皮疹或有水疱样疹(医学上称丘疹、疱疹),很痒,疱疹可破损,流出液体,液体干后就形成痂皮。湿疹常为对称性分布。

治疗婴儿湿疹的中医妙招

1.湿疹的治疗

湿疹中药治疗最有特色。夏季第一次患湿疹,可首选中医科就诊,医师大多选用健脾利湿,清热凉血中药治疗。常用中药有:茯苓12克,丹皮9克,赤芍9克,白鲜皮6-9克,白蒺藜9-12克,苦参6-9克,生薏米30克。若肝胆湿热酌加龙胆草9-12克;脾虚纳差者酌加焦神曲10-30克,焦麦芽10-30克,焦山楂10-30克。以上小孩用药时,一定要减量。有严重渗出者,可用适当浓度硼酸湿敷。适当予抗过敏内服和外用西药效果更佳。

2.湿疹的食疗

湿疹常常湿邪为患,又湿热互结致病。可选用以下食疗方。1、冬瓜莲子汤:适量喝汤,利湿清热。2、马齿苋煎汤:适量饮用,利湿清热解毒。3、马齿苋粥:鲜马齿苋50-100克,薏米50克。将马齿苋去杂洗净,入沸水中片刻,捞出洗去粘液,切碎待用;薏米煮粥至熟,再与待用的马齿苋合煮10分钟即可。

3.湿疹的预防

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和腥发之物,如辣椒、韭菜、牛羊肉、鱼虾;少吃芒果、榴莲、荔枝等热性水果;打伞遮阳,不能直晒皮肤;睡凉席时,可在凉席上铺一个布单,减少皮肤对凉席过敏;禁止染发,暑热时节出汗多,更易出现皮肤过敏反应;适当在阴凉处散步,运动后增加食欲,增强免疫,可达健脾利湿之效;起居有常,精神放松,消除焦虑抑郁情绪,有益于湿疹康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危害 湿疹预防 湿疹

如何预防湿疹?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专家介绍: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详细>>

诊断湿疹 湿疹该如何防治

湿疹为一过敏性疾病,属IV型变态反应。湿疹的原因和诱发的因素常因个体因素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因此不易确定。专家介绍,临床上湿疹以瘙痒……详细>>

如何预防乳房湿疹 可预防湿疹的4种蔬菜

“湿疹”听起来是很简单的皮肤病,但是病因如比较复杂,又是是乳房湿疹更是让女性患者头疼的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可是乳房湿疹的……详细>>

肥胖者更易患湿疹 夏季湿疹如何预防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相对于体重偏瘦的人,肥胖的人更容易出现湿疹。因此肥胖的人要适当的进行减食加运动锻炼。那么万一患上了湿疹我们又该……详细>>

小孩湿疹如何预防 湿疹的五大忌讳

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