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肝肉芽肿的结节病因

2017-08-03 15:27:44      

肝肉芽肿目前最常见的一些特异性致病因素包括结节病、结核、药物过敏反应和血吸虫病等,因此肝肉芽肿的治疗主要是积极寻找病因并将其祛除,下面简单探讨肝肉芽肿的结节病因。

结节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几乎所有脏器。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肺部浸润、淋巴结肿大以及皮疹等。50%~60%的结节病病人肝活检可见肉芽肿。也有人认为几乎所有结节病病人均存在肝脏浸润。该病是肝肉芽肿的最常见原因。

结节病所致肝肉芽肿的表现形式多样,可以为无症状肝肉芽肿、血清碱性磷酸酶增高、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者表现为肝静脉阻塞(Budd-Chiari综合征)。在系列切片中,如果发现肉芽肿靠近小叶中央,可基本排除结节病。

另外有一种结节病综合征,表现为持续存在的胆汁郁积性肝病,有黄疸、瘙痒以及血清胆固醇增高。组织学上可见到肉芽肿病变,小叶间胆管明显破坏。有时甚至发现小叶间胆管明显减少或完全消失。在少数病人还可有胆汁性肝硬化。这类患者通常抗线粒体抗体阴性,因而可以和PBC鉴别。但在极少数病人中,结节病和PBC可能同时存在。

如果发现肉芽肿病变累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具有较为典型的临床表现,在排除了其它常见病因后,即可诊断为结节病。目前仍无特异性诊断检验。Kveim-Siltzbach皮肤试验对于诊断结节病所致的肝肉芽肿较有价值。90%以上的活动性结节病病人血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升高,可作为判断疾病活动性以及随访疗效的指标。但也有认为,在很多病因所致的肉芽肿性肝脏病中,血清紧张素转换酶活性均升高,并非结节病所特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芽肿性唇炎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肉芽肿性唇炎又称米舍尔肉芽肿性唇炎,本病应与牙源性感染引起的唇部肿胀、唇血管神经性水肿、克罗恩病、Ascher综合征等相鉴别。该病对于人……详细>>

腹股沟肉芽肿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腹股沟肉芽肿一般认为是一种性病,本病多在贫困与卫生条件差的人群中流行。常见于热带和亚热带,多为黑人,年龄在20~40岁之间,男性较女性多……详细>>

肉芽肿性炎的常见病因

肉芽肿性炎是一种特殊性增生性炎,炎症局部形成主要是由巨噬细胞增生构成境界清楚的结节状病灶为特征的慢性炎症。肉芽肿中巨噬细胞来源于血液的单……详细>>

腹股沟肉芽肿的病因是什么

腹股沟肉芽肿一般认为是一种性病,本病病原体为肉芽肿荚膜杆菌,是一个细胞内微生物,革兰氏阴性短杆状细菌,近年有人认为本菌是一种裂殖菌,存在……详细>>

炎性肉芽肿是什么?有哪些病因?

肉芽肿性乳腺炎是一类以肉芽肿为主要病理特征乳腺慢性炎症,包括多个临床病种,肉芽肿性炎症以乳腺小叶为中心,故叫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GLM……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