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爱吃糖易诱发脓疱疮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2017-07-21 07:44:31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大多无全身症状,经过适当治疗即可痊愈,但重症者往往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儿童多吃甜食易诱发脓疱疮

炎热的天气,香甜的冰激凌广受欢迎,但是过多食用甜品也会引发一些皮肤疾病。近期,医院接诊了很多脓疱疮患者,其中大部分是儿童,而他们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爱吃甜食。专家提醒家长,应适当对孩子的饮食加以约束,让孩子少吃甜食。

糖类经过人体消化后分解成人体容易吸收的葡萄糖,葡萄糖被吸收入血液后,机体中的血糖值升高。当人体,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体内血糖含量超过一定程度时,就有可能引发不利身体的情况:如促使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细菌生长繁殖,引发痱子、疔疮、脓疱疮等疾病。因此医生建议,入夏后儿童除了要注意个人卫生外,少吃甜食也是预防脓疱疮的一大良方。

家长应该怎样来识别脓疱疮呢?

如果单从病名上来看,家长很容易把“脓疱疮”理解为一定是有脓有疱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因而有时只能看见残留的半月形脓疱或仅剩下脓痂。如果家长发现幼儿头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有类似的皮肤擦烂、渗水,要警惕脓疱疮。如果是单个脓疱疮,数日至一星期内即可消退。由于脓疱疮可引起皮肤瘙痒,幼儿搔痒后,可把脓疱疮内的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往往是旧脓疱刚好,新脓疱又出现了。因而就有人很形象地说,脓液流到哪儿,脓疱疮生到哪儿。

如果孩子患了脓疱疮,家长也不必过分惊慌。在处理脓疱疮患儿时应注意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要做好隔离。患儿不能去托儿所、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患儿用过的毛巾、衣被等,应煮沸消毒。如果有脓疱,可用消毒过的针刺入脓疱底部,而后用消毒棉球将脓液吸干,外涂新霉素软膏等。症状严重的,应口服抗生素。一般地说,五天后脓疱疮即可痊愈,不会遗留疤痕。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一、辨证施治:

①湿热证,治以清暑解毒化湿,方用清暑汤加减;

②脾虚证,治以健脾渗湿,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减。

二、中成药:

①牛黄消炎九10粒。口服,每日三次。

②六神丸5一10粒、口服,每日一到两次。儿童酌减。

三、外治疗法:

①渗出较多者。选用蒲公英、地丁、黄芩、千里光、黄柏、明矾煎水外洗或湿敷,

②局部糜烂者,先用明矾镕液洗去脓痂、再将冰硼散撤于患处;

③脓痂厚者,选用青黛、黄柏、苍术研细末或黄柏、生地榆研细末植物油调匀外涂。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预防 脓疱疮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脓疱疮危害大 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儿童多吃甜食易诱发脓疱疮 治疗小儿脓疱疮食谱

引起脓疱疮的原因是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污垢多,儿童不注意卫生。但除上述原因外,过多吃甜食也是一个主要诱因。脓疱疮怎么办呢?家长如何预防……详细>>

多吃甜食易诱发脓疱疮 儿童脓疱疮的防治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本病接触传染性极强,加之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