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卡介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2017-07-17 09:59:27      

卡介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与其他的疫苗相比,卡介苗接种后的反应似乎要大些,其实也不必害怕。

一般来说,卡介苗皮内注射在2~3周后可形成红硬小脓疤,以后破裂而成小溃疡,再经1~2周结痂脱落。

接种后出现反应不必包扎,如正在排脓,可涂1%紫药水或各种油膏(10%磺胺油膏,2%氨基水杨酸钠或10%异烟肼油膏),溃疡处不可贴橡皮膏或膏药。

局部淋巴结肿大的,可用热敷,若无效,可待软化后抽脓,同时注入10~20毫克链霉素,一般不要做手术。

接种后异常反应及并发症的处理

BCG是最安全的皮苗之一,但在大规棋接种时俩可见异常反应与并发症。

1 、接种后异常反应及处理

(1)局部脓肿或溃疡长期。

一般这类局部异常反应与疫苗剂量、注射深度、免疫状态、接种部位有关。局部脓肿多数是由于接种过探或超量所致,少数由接种处继发感染引起,脓肿形成后可穿刺抽脓,一般不宜切开。脓疡破溃时可用2O%PAS软膏涂抹患处,合并感染者局部可甩抗生索软膏涂抹或全身使用抗生索治疗 对深度超过0.5cm久不结痴的溃疡面,可馀抹I 龙胆紫,使溃疡面干燥结痂。结痂保护好痂皮,待其自然脱落,对较探的溃疡面可用5 异烟肼软膏涂敷,隔日换药一次。

(2)淋巴结强反应。

据上海对O一1岁婴幼儿不同接种方法淋巴结反应情况的统计,皮内法淋巴结肿大率为4.5%,化脓率为0.1% ;口服法各为1.2% 与0 05%;皮上划痕法各为1.2% 与0.99%。杭州市1 973年报告1468例因卡介苗接种引起淋巴结肿大者,其中出生2个月以内婴儿占89.7% ,l岁以内占98 7%。可见年龄越小淋巴结强反应发生率越高。

淋巴结强反应与疫苗方面、接种方法、接种技术、儿童年龄等因素有关。腋下淋巴结肿大超过lcm者,严重者可干酪化软化,形成脓肿或破溃即为淋巴结强反应 在形成脓肿前可口服异烟肼10mg/kg,一日1次,共3个月。同时可局部热敷,一日3~扶。脓肿形成后可穿刺抽脓,抽脓后可注入5 异烟肼或链霉素。隔一周可重复治疗。一般不宜手术切开。当有破溃趋势时可用手术正确切开,有利于愈合。脓肿已破溃时,则需扩创引流,可用5 异烟肼或利福平粉剂橡敷 若有瘘管卿需手术切除。

2 、接种后并发症及处理

(1)瘢痕疙瘩

通常出现于接种后一十月至一年,以儿童多见,接种局部有紫红色瘢痕隆起,有搔痒或刺痛感。一般忌用手术切除,慎用冷冻疗法,可首选异烟肼针剂o.1~o.3E+醋酸考的松l2.5mg+0.5普鲁卡困l~2ml局部封闭,每周2次,lO次为一疗程,必要时隔二周可重复治疗。

(2)骨髓炎

是一种罕见的并发症。多发生于接种后数日至一年。欧州发生率为5.5/10万,芬兰3.26/10万,瑞典4.43/1075。国内发生率较低,仅觅1976年上海报告3例,分别发生于接种后6、15及21个月。骨髓炎可出现发热、下肢疼痛等症状,x光照片可确诊,确诊后需手术刮除病灶及抗结核治疗半年。

(3)全身卡升苗感染

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并发症,发生率极低。此类患者大多数有免疫缺损综台征。这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据国际防痨联台会报告,全球1948—1973年共有14亿人接种卡介苗,发生卡介苗感染致死病例约30例,发生率为O.022/10万。国内上海曾报告一例新生儿生后三天口服卡介苗致死, 尸检系胸腺淋巴体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药受光照有不良反应

痤疮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维甲酸和抗生素类制剂。其中,维甲酸类是治疗痤疮最常用的药物,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如果白天涂抹于皮肤表面,受日光照射后……详细>>

绍一下维生素E的作用和一些不良反应

维生素E能维持生殖器官的正常机能,能使卵巢重量增加,促进卵泡的成熟,促使黄体增大。它还可抑制孕酮在体内的氧化,从而增强孕酮的作用,用于习……详细>>

接种水痘疫苗后的通常反应

水痘疫苗自1995年以来被人们所使用来对抗这种疾病。一些国家要求儿童在进入小学前接种疫苗。但是疫苗保护不是终身的,在第一次接种疫苗后五年……详细>>

生殖器疱疹感染后有什么反应

生殖器疱疹属于一种很常见的传播性病,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另外,该病传染的几率非常高,如果我们不了解生殖器疱疹的症状,就不能及时的……详细>>

生殖器疱疹感染后有什么反应

生殖器疱疹属于一种很常见的传播性病,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另外,该病传染的几率非常高,如果我们不了解生殖器疱疹的症状,就不能及时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