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喉烫伤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2017-07-03 17:04:21      

生活中患有喉烫伤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很多的患者因为烧伤引起了喉烫伤的疾病,还有的患者因为化学烧伤也会引起这种疾病,轻微的烫伤是非常好治疗的,如果是重烧伤的话,治疗的时候就会困难了,下面,我们看看喉烫伤的急救措施有哪些吧!

1、急救措施

(1)早期处理:热液烫伤可口含冰块或冷开水漱口、颈部冷敷。强酸、强碱烧伤者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口腔、咽部并采用中和疗法。强酸烧伤者可给予牛奶、蛋清或 2%~5%碳酸氢钠溶液;强碱烧伤者可给予食醋、1%稀盐酸或5%氯化氨等涂布伤处或吞服、用中和药物雾化吸入。

(2)全身治疗:充分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吸氧。重度者需行紧急气管插管,也可给予高压氧治疗。纠正休克、保护心肺功能。全身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糖皮质激素防止唿吸道粘膜水肿。

2、保持唿吸道通畅

(1)上唿吸道阻塞、分泌物多而咳出困难者,为防止窒息,可行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术。

(2)应用解痉药物,以解除支气管痉挛。

(3)每日雾化吸入,气管内滴入抗生素生理盐水,以防气道被干痂阻塞。

3、放置胃管给予鼻饲饮食,改善营养。

在强酸、强碱烧伤时,放置胃管可防止下咽和食管因瘢痕挛缩而封闭。

4、喉烫伤及烧灼伤的治疗:

轻型者采用雾化法,将抗炎、消肿药液吸入喉部与呼吸道,保持口腔清洁,及时吸出咽部分泌物,适当补液,加用抗生素,控制继发性感染。较重型除冲洗咽喉,用中和药物雾化吸入外,出现喉水肿时,及时行气管切开术,以解除呼吸困难。重型的喉部与下呼吸道有烧伤,除作气管切开术,加强引流外,全身使用大剂量有效抗生素放解毒药,控制肺部感染、肺水肿,纠正脱水、休克,保护心脏功能等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烫伤有哪些症状?

重型:除上述喉烧伤的表现外,因有下呼吸道黏膜的水肿、糜烂和溃疡,甚至坏死,患者呼吸急促,咳嗽剧烈,并发肺炎、咳出血、脓痰和可见坏死脱落的……详细>>

遇到烫伤哪些急救措施呢?

烫伤后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烫伤后愈早用冷水浸泡,效果愈佳,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详细>>

烫伤的紧急急救措施

对一度烧烫伤,应立即将伤处浸在凉水中进行“冷却治疗”,它有降温、减轻余热损伤、减轻肿胀、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如有冰抉,把冰决敷于伤处效……详细>>

酸烧伤的急救措施

酸烧伤以硫酸、盐酸、硝酸为多见,此外还有乙酸(冰醋酸)、氯氟酸、氯磺酸、高氯酸、铬酸等,都是腐蚀性毒物。除皮肤灼伤外,呼吸道吸入这些酸类……详细>>

烧伤后的急救措施

创面须用清水冲洗后,用干净布包扎或敷病因创面,防止感染。强酸强碱和沥青烧伤皮肤时,应用清水充分冲洗。眼烧伤时,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棉棍取……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