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烫伤后如何急救?

2017-07-03 16:41:33      

夏天幼儿穿得少,裸露的皮肤较多,因此很容易发生烧伤或烫伤。最近,几乎天天都有被烫伤的小孩,有被开水烫伤的、被牛奶烫伤的、被粥烫伤的。

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被烫伤了,会用一些“土办法”来处理,如在伤口涂上酱油,抹点牙膏、紫药水之类的。

这些土办法是错误的。在伤口上涂酱油、抹牙膏,不仅起不到降温的作用,反而会加重对伤口的污染,也会影响医生对创面的判断。

正确的做法:立即用清洁的冷水冲洗受伤部位,等温度差不多降下来了,再用干净的布包扎一下,及时送往医院处理。这样不仅可减轻疼痛,还能减少余热对深部组织的损伤,促进伤口愈合,形成的瘢痕也轻。

还有些家长看到伤口起了水疱,会自作主张把水疱刺破,并剪掉破损的皮肤。这种做法也是错的,水疱可以刺破,以便将里面的水排出来,但千万不能把皮剪掉。皮肤是人体的天然保护屏障,将皮肤剪掉的话,会增加伤口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后急救降温是关键

烫伤的本质是高温对组织造成了损伤,是的人体烫伤部位真皮内毛细血管壁受热损伤,从而通透性增加,血浆渗出到血管外,出现局部皮肤的红斑和水肿现……详细>>

急救常识 烧烫伤如何应对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意外,烧伤烫伤就是常见的意外事故,掌握一些烫伤的急救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不同烧烫伤的急救措施。详细>>

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

若身上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身上的火;也可就地打滚,靠身体压灭火苗;或用被子、毯子、大衣等覆盖以隔绝空气灭火。详细>>

不慎烫伤后水泡的急救妙招

烫伤后局部皮肤出现水泡,一般属于浅二度烧伤。水泡液里主要含电解质、葡萄糖、白蛋白、纤维蛋白等,这些营养物质组合起来,可以说是细菌良好的培……详细>>

小宝宝被开水烫伤后怎么急救?

对于小儿烫伤后的饮食,大面积烫伤早期如果没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可进食少量流质,如米汤等,之后可进食高蛋白、高能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