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患者的调养护理要从吃开始

2017-06-23 15:14:51      

皮肤做为人体抵御微生物入侵的防护层,烧伤后防护层损坏,坏死的皮肤组织又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的“培养基”,烧伤后创面极易感染,烧伤感染却成为严重烧伤的主要死亡原因,患者在日常饮食中需引起重视,以免饮食不当造成感染。补充富含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及维生素B群食物,有益伤口愈合。

烧伤患者需忌口

忌油炸煎烤食物。凡用油炸、烧烤的食物,食后会引起消化不良,并能生火。如炸猪排、烧鸡、烤鸭、煎饼、油条等。

忌发物。烧伤病人对发物非常敏感,食入后可使创面不易愈合,并产生水肿。常见的发物有猪头肉、老母猪肉、狗肉、鹿肉、雀蛋、鲤鱼、香菜、蒜苗及韭菜等。

忌粗纤维和胀气之物。常见有竹笋、毛笋、韭菜、芹菜、菠萝等,这类食物在烧伤者肠胃功能低下时,食入后会胀气而影响消化。

忌烟、酒、茶。香烟中的尼古丁使血管收缩,不利于皮肤创面的愈合。酒会扩张血管,并会促进血液循环。当有感染时,应忌酒,早期蛋白大量渗出更应忌之。饮茶虽然补充液体,但在机体需要营养时,大量饮用茶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此外,烧伤病人在发烧时不宜饮用茶水,因为茶水中的茶碱能升高体温,而降低解热药的作用。

烧伤病人该如何饮食

⑴对于严重烧伤病人,饮食应由少量试餐开始,逐渐增加,避免发生急性胃扩张和腹泻。

⑵烧伤前胃内有残留食物的病人,暂不进食,伤后第2~3天,胃肠蠕动功能恢复后进食,开始每日3~4次,每次40~80ml,以后逐渐增量。

⑶烧伤早期病人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烧伤后期病人应多食高热量、高蛋白,质量高、体积小,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增加蛋类、鱼类、肉类等。

(4)禁烟酒及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烧伤病人的饮食必须受到关注,必须知道烧伤病人该如何饮食,避免营养不良引起伤口出现其他病状。除存在口腔粘膜和食道烧伤外,烧伤后病人是可以进食的。可以根据病人的需求设计饮食搭配,辅助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患者的饮食调养是什么

烧伤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毕竟火用处的越来越多,人们接触它的几率也有所增多,这个时候,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烧伤的情况。……详细>>

烧伤患者的饮食护理

烧伤患者的饮食护理有着严格的要求,烧伤后,病人的身体技能都比较的脆弱,那么我们就要格外的注意他们的饮食,好的饮食搭配可以加快他们的伤口愈……详细>>

烧伤患者感染期护理

造成烧伤的原因不一样,在临床上我们给予患者的护理措施也就不同,但是不管怎么去做我们都需要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烧伤,我们才可以真正……详细>>

烧伤患者的一般护理

保暖,要求夏季室温在26~28℃,冬季30~32℃;湿度为40~60%。如取暖条件差,无空调设备,床周可用60瓦烤灯4~8个,使床周温度……详细>>

面对烧伤患者 护理饮食需注意

重度烧伤72小时内病人因大量体液丢失,病人口渴明显,此时要限制病人的饮水量,以免大量饮水造成胃扩张,影响胃功能。如果病人有饥饿感,且有食……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